当前位置: 绿色光明网 > 街道新闻 > 马田 > 

马田

马田青年勇当“突击队”助力高质量发展

来源:宝安日报发布时间:2020-04-30 11:20

马田街道团工委慰问一线志愿者。

深圳新闻网2020年4月30日讯 模范先锋,榜样力量。4月29日,马田街道举行“青春奋斗战疫情·展现时代新风采”“五四”青年节表彰活动,对2019-2020年度涌现出的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进行嘉奖,号召广大青年向榜样学习,不断改革创新、开拓奋进。此外,马田街道团工委还策划了“不忘初心·携梦前行”“志愿青春·我行动”“情暖童心·阳光呵护”“奋斗的青春最美丽”等系列活动,关爱青年成长,凝聚青年力量,彰显青年风采。

回望

抓牢“双服务”主线 为高质量建设马田凝心聚力

2019年以来,马田街道团工委在团区委以及马田街道党工委的正确指导下,以“服务青年成长成才、服务马田中心工作”为工作主线,突出聚焦“自身建设”“青年服务”“志愿服务”三大方面,推动马田共青团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努力为高质量马田发展贡献共青团力量。

加强自身建设,扩大团组织有效覆盖。马田街道团工委坚持把自身建设作为夯基立柱的重心,在组织、制度、队伍建设等方面打下良好基础。在街道团工委选举工作中,推选出具有代表性、识大体、顾大局、政治性强的团委委员,新加入的3名“95后”团委委员为团委工作注入新鲜血液和发展活力,充实了街道团工委工作力量。按照“三个百分百”工作要求,保质保量完成256家“两新”企业摸排工作,并完成25家“两新组织”团支部组建工作,进一步扩大团组织的有效覆盖。

打造“智慧团建”系统,团结带领团员青年。马田街道共青团积极适应新形势,探索“互联网+”工作新模式,大力打造“智慧团建”系统。借助该信息系统,加强青年思想道德建设,扎实推进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工作,并开展形式多样的团员青年活动,“五四”青年节期间开展“青春心向党·建功新时代”系列活动为青年打开交友、互动渠道,团结带领广大团员青年健康成长、奋发有为。

打造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工作“马田品牌”。马田街道团工委联合政法办、派出所和各社区,摸底建立“四类”重点青少年台账,建立“社工+义工”社区帮扶工作机制,深入开展贫困青少年学生走访慰问,依托马田禁毒教育基地,组建了禁毒宣传义工队伍,不断擦亮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工作的“马田品牌”。

志愿服务遍地开花。马田街道团工委坚持“党有号召、团有行动”的工作理念,确保共青团工作在街道中心工作中走在前、见实效。组织各行各业的志愿者们积极行动,每周开展两次“河小二”护河志愿服务活动,在辖区6个重点路口每日开展文明劝导志愿服务活动,并借助公明汽车U站以及国科大健康U站开展各类志愿服务,累计开展志愿服务活动6234场,服务时长超过87817小时。“红马甲”的亮丽身影遍布马田的每一个角落,为街道办中心工作凝聚起了广泛的社会力量。

青年文明岗上抗击疫情的年轻人。

战疫

青年突击队勇敢逆行 精准助力复工复产

疫情当前,责任在肩。新冠肺炎疫情阻击战打响以来,马田街道团工委积极响应团区委号召,按照街道党工委工作部署,坚持“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复工复产”,组织各社区、各企业10支青年突击队90名队员,带领各行各业的志愿者积极行动,有序开展疫情防控和企业复工复产工作。

马田街道团工委联合社区力量,选拔出一批身体过硬、作风过硬、本领过硬的优秀团员青年组成青年突击队,积极协助开展车辆及人员筛查、劝导、体温测量、环境卫生消毒、重点人员管控、复工申报、政策宣传等具体工作,当好区域化疫情防控的战斗员、宣传员和信息员。截至目前,青年突击队队员为开展疫情联防联控工作累计超8000小时,服务社区群众60000余人次,发放防疫宣传单5000余份。

此外,街道团工委通过线上招募各行各业的志愿者,联合8个社区和街道相关部门义工成立了9支专业联防联控志愿服务队,协助青年突击队深入工业园区实地走访,引导企业员工主动学习抗疫相关知识,做到科学预防、理性应对。同时,工作人员还及时帮助企业寻找工源,并通过建立动态工作台账,摸清企业复工复产需求,整合有关部门力量强化后勤保障,精准帮扶企业复工复产。

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马田街道广大团员青年和志愿者们纷纷挺身而出,化身抗疫战士,筑起了社区群防群治的严密防线,为辖区经济社会的逐步恢复贡献了重要力量。

青年突击队员深入企业助力复工复产。

展望

坚定理想顾大局 携梦前行谱新篇

“群团组织是党和政府联系人民群众的桥梁和纽带,群团干部要坚定理想信念,听党话、跟党走,坚持在大局下思考、在大局下行动,找准工作的集合点和着力点,与时俱进、改革创新,团结动员联系群众为马田街道中心工作贡献力量。”在4月29日的表彰大会上,马田街道办分管领导对受表彰的青年代表提出殷切期望。

据了解,除了当天的表彰活动外,马田街道团工委还精心策划了系列丰富多彩的活动。“不忘初心·携梦前行”团员青年座谈会,邀请各领域优秀团员青年代表,围绕加强青年思想政治引领、激励青年服务中心工作、推动共青团的组织建设、新时代青年需求等方面开怀畅谈,强化团员青年的责任意识和归属感。“志愿青春·我行动”青年志愿者活动,依托辖区两个U站服务平台,让青年在服务社会、帮助他人的过程中,不断提升思想道德和科学文化素质。爱心义剪——关心关爱抗疫一线人员活动,助力疫情防控和企业复工复产,解决抗疫一线工作人员“理发难”问题。“情暖童心·阳光呵护”未成年人关爱帮扶活动,针对存在家庭困难、家庭矛盾和受社会负面影响较大等情况的青少年,定期开展仔细摸排工作,精准提供援助和慰问;深入开展《未成年人保护法》《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宣传,通过多种方式为青少年提供心理咨询、法律援助等服务。“奋斗的青春最美丽”“五四”青年节宣传活动,积极利用多种媒体渠道播放抗击疫情知识,通过发放折页等方式宣传疫情防治及禁毒、法治知识,让疫情防控理念和自我保护意识不断深入人心,营造青少年成长和谐稳定的良好氛围。

马田街道团工委主要负责人表示,青年富有朝气,充满活力,思想活跃,蕴含着创新开拓的强大潜力。街道团工委将不断加强自身建设,全方位关爱青年成长成才,积极搭建各类实践和展示平台,让辖区的青年在服务社会、帮助他人的过程中,不断提高自己的思想道德和科学文化素质,充分展现新时代青年风采。

光明新闻记者 黄国焕 通讯员 余巍巍 丘思盈 文/图

[编辑:谢燕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