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绿色光明网 > 系列报道 > 

系列报道

新湖大干一百天交出“满月”成绩单

来源:宝安日报发布时间:2020-05-07 10:49

光照未来公园项目雏形初现。

深圳新闻网2020年5月7日讯 位于石介头片区,由旧厂房改造的新湖街道办公区内,这里还同时“兼任”两层身份:既是石介头市政设施项目土地整备指挥部,同时也是光明科学城核心区全域景观提升指挥部。

4月7日,新湖街道在此发出城市发展建设大干100天的攻坚号角,提出大干快干100天,打响打赢“四大战役”,彰显新湖作为科学城核心区的担当与作为,充分展示科学城核心区的新湖靓丽形象。

石介头项目签约率近九成、全域景观提升项目全速推进、城市面貌取得初步改观……这一个月来,新湖街道继承发扬科学城建设风风火火的干事创业精神,大干一百天交出“满月”成绩单。

高效推进土地整备工作

石介头项目签约率近九成

5月5日,新湖街道石介头市政设施项目又迎来新进展,该项目启动“第一拆”,16栋房屋,5621.89平方米的建筑被集中清拆。同时,该项目签约率已将近九成,搬迁工作正在稳步推进。

据了解,石介头片区市政设施项目包括圳美大道(东段)等12条市政道路及中大附属配套项目(住宅类)两个土地整备项目地块总面积25.37万平方米,涉及房屋275栋、总建筑面积10.05万平方米,涉及1个居民集中区约152户及多个工业园区。

为加快项目的进展,早日建成为周边提供优质的公共配套服务,石介头片区市政设施项目土地整备现场指挥部多次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相关工作,成立了专项攻坚小组,现场设立办公点,挂图作战,落实任务,项目各小组干部冲锋在前,联合区驻点单位、8家专业服务机构,纷纷主动放弃周末双休,高效推进工作。

22天完成签约率近九成,离不开广大被搬迁人的支持。工作人员介绍,人心齐是石介头市政设施项目的一大特色。其中,项先生是项目积极配合的典型代表之一。“政府工作我们肯定要全力配合。”家住在石介头村的项光明在村里是一个很有威望的人,在项目签约谈判期间,他不仅带头签约,还积极动员近10户亲朋好友签约,高效推进土地整备工作。

5月15日是签获得最高奖励的最后一天,石介头市政设施项目土地整备现场指挥部再次郑重提醒:5月15日之前签约才能获最高奖励,5月16日至5月20日签约只能获次级奖励,5月20日24:00后签约将无奖励。为维护您的切身利益,请抓紧时间前往指挥部办理相关手续。

5月5日,石介头项目启动第一拆。

全域景观提升项目全速推进

光明区全面启动科学城核心区全域景提升项目,旨在以最短的时间迅速改变科学城周边的面貌。位于科学城核心区域的新湖街道勇挑重任,提出大干快干100天,以全域景观建设战役、城市空间拓展战役、营商环境优化战役、治理能力提升战役“四大战役”为抓手,高标准塑造光明科学城核心区形象。

近日,记者在公常路沿线看到两旁有多名工人头戴安全帽,身着反光衣,戴着手套顶着烈日精心修剪枝叶,随后吊机缓缓地把树种在了预先挖好的树坑里,历时十多分钟,而这只是当天计划中的一棵。

现场负责人陈工向记者介绍,按照计划当天要种80棵树,他们从早上6点30分开始,预计到凌晨1点左右能够完成当天的种植任务,衣服干了又湿,湿了又干。在炎热的高温下,不止公常路沿线综合景观提升工程在赶工,中大附七周边景观提升、牛根坳工业区改造和大美光明特色城中村-新湖圳美等多个项目均正常推进。

住在公常路周边的居民陈先生表示,目前的施工确实带来了一些不便,但听了工作人员的介绍和看了项目效果图后,对整体改造效果充满期待。

据了解,核心区统筹建设项目61个,涉及沿途4个街道、23个部门,其中超过一半的项目都在新湖,大美·城中村“圳美新村”、牛根坳工业区改造、中大核心片区等项目都将进行统一规划设计、更新改造,从图纸变为现实,改变片区脏、乱、差的城市面貌,对提升城市门户形象具有重要意义。

思想认识求“高”、项目建设抓“快”、项目品质创“优”、城市治理超“前”,新湖街道按照“高、快、优、前”四字精神,优化运行机制,顺畅运作模式,理顺工作推进和问题搜集、筛选、报送机制,明确工作职责和人员分工,调动各单位积极性并压实责任;理顺报批、报建机制和问题搜集机制,把握好节点进度,必要时约谈设计单位;紧扣节点,倒排工期,建立健全日志和周报制度,及时反馈项目施工进度、需协调问题等,积极主动协调施工中出现的问题,加强监察督办,确保项目如期推进。目前已完工4个,开展前期工作27个,已进场施工项目30个。

光明新闻记者 郑宽 通讯员 林南熙 袁琳琳 陈力源 甘永康 陈泳欣 文/图

[编辑:谢燕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