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绿色光明网 > 街道新闻 > 凤凰 > 

凤凰

凤凰街道严管严控专项治理粉尘涉爆企业

来源:深圳新闻网发布时间:2020-05-07 17:40

凤凰街道严管严控专项治理粉尘涉爆企业。

深圳新闻网2020年5月7日讯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记者 谢燕丽 通讯员 余勇 廖静秋)5月6日上午,光明区凤凰街道对粉尘涉爆企业专项治理工作进行安排部署,进一步推动企业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运用人力和信息化手段,采取制度、技术、管理等措施,实施最严格的监管,加强风险管控,有效防范和遏制粉尘爆炸事故发生。

凤凰街道由安委办牵头,加强综合监管,强化对各相关部门、各社区开展专项整治工作的指导协调、监督检查。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和“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依法实施监督检查,查处违法违规行为。通过深入开展粉尘涉爆企业专项整治,全面推动粉尘企业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在金属粉尘、木粉尘、静电喷涂、粮食饲料、喷砂抛丸企业实行常态化监管的基础上,重点整治新增粉尘涉爆企业(含新增工位企业)重点隐患问题,全面完成粉尘涉爆治理验收。大力推广先进技术装备,通过机械化换人、自动化减人等安全技术及管理措施,提升企业本质安全水平。建立粉尘企业安全生产常态化监管的长效机制,实现粉尘企业安全管理现状的根本性好转。

据悉,凤凰街道此次专项治理行动从今年4月开始至12月结束,分动员部署、集中整治、总结巩固等三个阶段进行。结合系统动态监管,开展整治工作“回头看”。运用光明区安全管理综合信息系统中的粉尘涉爆模块,将辖区内所有粉尘涉爆企业逐一纳入信息系统。创建示范典型企业,及时示范推广好的经验和做法,引领相关企业对照开展隐患整改。通过执法监督,严格落实停产整顿、关闭取缔、上限处罚和严厉追责的“四个一律”执法措施,依法惩处一批非法违法生产经营单位及其责任人,集中曝光一批非法违法典型案例。探索建立粉尘企业安全监管长效机制,确保专项治理工作取得实效,提升行业安全生产水平。

[编辑:陈圆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