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绿色光明网 > 街道新闻 > 凤凰 > 

凤凰

凤凰街道满足群众“微心愿” 激发党建新动能

来源:宝安日报发布时间:2020-05-08 10:44

凤凰街道党工委书记带头助力达成群众微星愿。

深圳新闻网2020年5月8日讯 近日,记者从凤凰街道了解到,今年以来为深入贯彻落实光明区组织工作会议精神,该街道创新提出党建“新基建”理念,探索党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从群众需求出发,向群众满意使劲,启动“点亮凤凰星愿 共筑红色基石”项目。

凤凰街道坚持以基层党组织为核心和纽带,发挥党员、干部的示范带动作用,探索出“群众张嘴,党员跑腿”居民服务新路径,通过推行微心愿“征集、审核、公示、认领、实施、监督、公布”七步工作法,依托“凤凰星愿”微信小程序,以信息化手段推动群众服务精准化、基层党建信息化、社区治理智能化,打通密切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米”,激发“红色引擎”新动能,筑牢基层稳定发展的红色基石。

定职责,推动服务规范化。建立“街道驻点团队+网格员+社区辅助团队”服务矩阵,整合多元共治力量,分片包干助圆群众微心愿。街道驻点团队结合领导干部驻点普遍直接联系群众工作,负责宣传党和国家的路线、方针政策,走访慰问困难群众及特殊群众,带头认领实施难度较大的微心愿。网格员践行“五员”职责,发挥沟通桥梁作用,结合“片长制”“楼长制”,开展查摆社区维稳和热点难点问题、入户走访收集群众微心愿。社区辅助团队成员(含社区“两委”班子成员、社区居民党员、两新党员等),在社区党委的领导下,按驻点团队部署开展驻点联系群众、认领微心愿等各项工作。

定方式,推动服务专业化。推行“三式”服务。一是“组团式”。建立健全“满天星网格党建”体系,将辖区划分为23个网格片区,组建“满天星”志愿服务联盟队伍,每月定期开展固定主题的服务活动。目前,已组建队伍5支,管理志愿者714名。二是“点单式”。变党员“灌输式服务”为群众“点单定制”,线上推广“凤凰星愿”小程序,打破时空限制,实现“键对键”智慧服务群众需求,线下以“驻点联系+互联网+网格化”为抓手,实现“面对面”嘘寒问暖排忧解难。通过“线上+线下”双向联动的方式已征集微心愿276条。三是“走访式”。结合街道领导干部挂点包片社区和普遍直接联系群众制度,每周固定时间沉入社区网格,带着责任、带着服务,走进楼栋里、走进百姓家。

定内容,推动服务实效化。探索“满天星”志愿服务活动内容,结合街道安全生产、信访维稳、治水提质、土地整备、扫黑除恶、城中村综合治理等重点工作,建立服务清单,推出社区治理、居民服务、文体活动及其他四种类型微心愿,具体包含政策法规宣传、社情民意收集、矛盾纠纷化解、安全隐患排查、市容环境整治、城市品质提升等精细化、精准化服务内容,打通宣传群众、教育群众、关心群众、服务群众的“最后一米”。

定考核,推动服务常态化。凤凰街道把“点亮凤凰星愿 共筑红色基石”项目纳入基层党建和党组织书记述职评议考核的重要内容,把党员服务群众微心愿的表现纳入民主评议党员和表彰评优的考核范围。同时,为强化党员服务意识,实行双重监督。一是引入积分评价机制,由群众按照“三星”标准对党员服务进行评价,及时汇总形成积分排名榜,通过亮身份,晒成绩,让党员服务“活起来”。二是实施台账管理,定期公布微心愿服务进度,对滞后的事项进行督办,对进展缓慢、推诿扯皮的党组织或党员,适时提醒批评,督促整改完善,让党员服务“强起来”。

光明新闻记者 李军涛 通讯员 余勇 吴小芳 丁小丽 文/图

[编辑:谢燕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