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绿色光明网 > 系列报道 > 

系列报道

光明区建筑工务署以重大项目为载体 掀起打造世界一流科学城热潮

来源:宝安日报发布时间:2020-05-11 11:12

光明科学城启动区土建工程项目施工现场。

深圳新闻网2020年5月11日讯 塔吊林立、机械轰鸣,在深圳实验光明学校项目现场,一派繁忙景象,建设者们日夜奋战,现场只争朝夕的火热施工氛围让人激动。

近日,深圳市人民政府出台《关于支持光明科学城打造世界一流科学城的若干意见》(以下简称《若干意见》),光明区建筑工务署认真贯彻落实区委区政府批示精神,结合任务分工,在重大项目、民生工程建设上提速提效,争当打造世界一流科学城的“排头兵”,全力助推光明科学城建设“加速跑”。

高标准建设铸造精品工程 

助力实现科学城美好蓝图

光明科学城启动区土建工程项目已拉开科学城建设帷幕。该项目是光明科学城首个正式动工的建设项目,是建设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关键环节,建成后将为合成生物研究、脑解析与脑模拟两大科技基础设施关键科学设备提供配套承载空间。据了解,目前该项目已完成桩基础施工,正在进行主体施工。

区建筑工务署除了承担光明科学城启动区土建工程项目,还包括占地面积约23万平方米的科学城智慧公园、光明科学城中心区主要道路“两横两纵”路网、深圳实验光明学校、中山大学附属小学、中山大学附属初中、文化艺术中心、茅洲河碧道试点段建设项目(光明段)等一大批光明科学城重点片区建设项目。

据介绍,区建筑工务署始终以“匠心、品质、廉洁、高效”为目标,以重大项目为载体,以党建工作为抓手,点燃政府投资项目建设发展“红色引擎”,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铸造精品工程,掀起高标准打造世界一流科学城热潮,助力光明科学城美好蓝图实现。

按下重点项目建设“快进键” 

进入大发展大建设“黄金期”

当前,在全区各个角落,多个重点项目正在加快推进。作为光明区政府投资项目建设单位,区建筑工务署在确保疫情防控到位的前提下,快速推动建设项目复工复产,加大施工力度,保障安全质量,按下重点项目建设“快进键”,推动光明区进入大发展大建设“黄金期”。

在学校基础设施方面,白花学校教学楼已建成,正在进行室外收尾工作;中山大学附属初中总形象进度完成55%;中山大学附属小学总形象进度完成54%;深圳实验光明学校总形象进度完成45%;深圳市教科院实验小学总形象进度完成35%;华中师范大学附属光明勤诚达学校总形象进度完成65%;公明中学改扩建工程总形象进度完成59%;塘家学校总形象进度完成68%;玉律学校(原玉律小学)扩建工程总形象进度完成20%;东周学校改扩建工程总形象进度完成15%;公明第二小学改扩建工程总形象进度完成2%;楼村中学(暂定名)建设工程正在推进前期相关工作。

市政基础设施是光明区全力补短板、大建设的重点。目前,区建筑工务署正在加快搭建光明中心区“井字型”主次干道路网,力推中央公园大道、光辉大道、楼环路等3条主干道路于3月底实现动工建设。中心区重点道路塘明路北段(华夏二路-光辉大道)总体形象进度完成40%,柴山南路取得可研批复,荔林路完成勘察、设计定标。云谷片区11条道路市政项目,碧丽路完成雨、污水管施工,圳美大道东段路完成基土方挖运,圳美二路完成现有工作面雨污水管施工及路基施工,圳美三路完成污水管道528米,圳美一路、圳新路等道路继续推进各项工作。

在丰富绿色生态资源方面,光明中心区科学公园建设范围为219.67万平方米,建设内容主要包括绿化、园建、水景观、科学主题景观、地下停车场、服务配套用房等工程。目前,已取得立项批复,正在开展设计招标。

科学城智慧公园占地面积约21万平方米,流域面积3.77平方米,公园将串联整个片区的一条绿廊活力带,充分利用自然水系和生态绿地,融入科技创新元素,为广大市民提供一个充满科技体验乐趣的公共空间。目前,正在加快推进前期工作。

茅洲河碧道试点段建设项目(光明段)建设已动工建设,将重点打造南光高速桥下运动公园、李松蓢街区、左岸科技公园、滨海明珠工业园区产城提升、大围沙河工业园滨水商业、西田休闲公园等重要建设节点。

在观光路东北侧,光明区文化艺术中心有望今年完工。该项目占地面积3.78万平方米,建筑面积13万平方米,建设内容包含演艺中心、美术馆、图书馆、规划展览馆四个功能区。目前,已完成总形象进度的72%。

在公共配套设施方面,红坳村整村搬迁安置房工程02地块主体结构累计完成90%,05地块主体结构累计完成75%,08地块主体结构累计完成65%。圳美消防站作为区重点项目,为新建一座特勤消防站,位于新湖办事处,公常路北侧,总建筑规模6690平方米,主要建筑包括1栋四层消防业务大楼。目前,正在开展前期工作。

光明新闻记者 郑宽 通讯员 张益兰/文 记者 卢正辉/图

[编辑:谢燕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