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绿色光明网 > 系列报道 > 

系列报道

以工匠精神提升科学城核心区全域景观

来源:宝安日报发布时间:2020-05-11 11:12

▲科学城核心区全域景观提升工程正紧张施工进行中。

深圳新闻网2020年5月11日讯 正在开展“四大战役”、大干快干一百天的新湖街道再为全域景观建设战役“添柴加火”。近日,新湖街道加速全域景观综合整治行动,要求举全街道之力,对主干道公常路、光侨路沿线及轨道交通6号线新湖段沿线继续进行大规模综合整治,为光明科学城核心区全域景观提升打下坚实基础。

整合各部门职责 

加速市容市貌大整治、大提升

全域景观建设战役是新湖街道大干快干100天“四大战役”之一,目前各项目正在有序推进中。为了助力配合光明科学城核心区全域景观提升工作开展,新湖街道对辖区主干道路公常路、光侨路及轨道交通6号线新湖段沿线开展市容市貌大整治、大提升行动,对辖区基本农田范围内的窝棚搭建进行清理整治,全面整治辖区脏乱差现象。

据悉,整治项目实施以来,各单位积极作为、主动作为、全力配合,步调一致,全面开展摸排梳理工作,建立问题台账144个,均提出具体整改措施,以确保完成整治和建设工作任务。对辖区主干道路公常路、光侨路及轨道交通6号线新湖段沿线开展市容市貌大整治、大提升行动26次。对辖区基本农田范围内的窝棚搭建,对公常路、光侨路沿线乱堆放、兜售建材、贩卖车辆等影响市容市貌行为进行全面清理整治。同时,建立长效机制,防止问题回潮。

新湖街道负责人表示,市容环境综合整治是改善民生的一件大事,是关系新湖城市形象的一件大事,也是一件急事、难事,必须拿出攻坚作战的状态马上办、坚决办。新湖街道将强化政治担当,以最坚决的态度、最有力的措施,持续深入推进全域景观综合整治专项行动。下大力气开展全域景观综合整治工作,尽快解决城市形象面貌与城市发展定位不匹配的问题,努力把环境做优、做美,不断增强辖区吸引力,为本地居民和高端人才打造一流的生活居住环境。

对工程质量精益求精 

以工匠精神抓好全域景观提升

开展综合整治行动,是为了助力配合当前正在紧张施工的科学城核心区全域景观提升工程。自三月底启动以来,指挥部工作人员全部压在项目建设一线,现场督导工程进度和质量,解决施工过程中的问题。指挥部要求以工匠精神打造光明科学城核心区全域景观提升项目,为建设世界一流科学城和深圳北部中心提供城市环境支撑。

以公常路人行天桥改造为例,工作人员对工程质量精益求精。近日,记者在公常路看到,楼村小学、楼村村口两座人行天桥,正在进行升级改造,人行天桥上原来的顶棚已经拆卸,数名施工人员正在护栏上拉绿网,以便对行人天桥进行改造升级。据项目指挥部相关负责人介绍,为了实现项目的“最高标准”,指挥部联合多家设计公司,共设计出了15个方案,然后从中挑选出8个方案,最后确定选用了1号和3号方案,两个设计方案分别应用在楼村小学、楼村村口两座人行天桥改造项目上。

相关设计公司负责人向记者介绍,两个设计方案前后经历20多天的修改,每天都在加班加点更改细节,例如桥梁照明,就要先解决交通与人的关系,满足功能性需求;还要突出桥梁的美感和艺术性,通过表现造型结构特色,使它具有城市雕塑般的公共艺术价值和景观意义,与公常路沿线综合景观提升工程设计相辅相成,同时,还要结合桥梁所处周边环境考虑,挖掘当地文化特色,体现文化与精神的传承。

▲公常路人行天桥示意图。

7点早例会“碰头” 

小组责任制“提效”

不到早上6点,光明天安云谷的总工程师李红星已在从福田赶往光明的路上。自科学城核心区全域景观提升项目启动以来,李红星所在的项目小组坚持每天以7点早例会加强沟通,日常推进采取小组责任制提升效能。目前他们负责的公常路沿线综合景观提升工程稳步推进,整体进度比计划略为提前。

早上7点不到,李红星已经到达圳美一路的指挥部,准备参加早例会。“这么早开早例会确实很辛苦,但为了更好完成任务,特殊时期苦一点累一点也是应该的。”李红星介绍,公常路是连通光明科学城的重要干道,也是城市形象的展示面,其沿线综合景观提升工程意义重大。为了确保工程按时按质完成,每天早上8点半左右,施工方便开始施工。

由于提升工程包括多项子工程,如绿化提升、管线铺设等,分别由不同单位施工,为让整体施工更加顺畅有序。项目小组立下工作机制,每天早上7点,各相关单位一把手参与早例会,一起“碰头”梳理前一天的工作情况,传达区和街道有关最新工作要求,确定新一天的施工细节。

为了强化早例会制度,项目小组还采取奖惩机制,强化工作作风,确保了早例会的成效。得益于早例会的推进,公常路沿线综合景观提升工程进展顺利,很多误会与矛盾也得以提前化解。

除了早例会“碰头”,项目小组还创新工作方法,采取小组责任制,充分挖掘潜能,提升团队工作效能。据介绍,工程建设往往包括施工单位、代建单位和监管单位三方。此次由于任务重、时间紧,项目小组充分整合三方资源,将具体项目落实到具体一方头上,实现每个项目都有专人盯,大大提升了效率,一些往常容易被忽略的零星项目也得以顺利推进。

光明新闻记者 郑宽 通讯员 彭彦冰 林南熙 邬勇 袁琳琳 文/图

[编辑:谢燕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