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绿色光明网 > 街道新闻 > 马田 > 

马田

石家社区为辖区学校复课站好“护学岗”撑开“平安伞”

来源:深圳新闻网发布时间:2020-05-11 17:37

秋硕小学首日复课

深圳新闻网2020年5月11日讯(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记者 刘洳鑫 通讯员 余巍巍 麦芷莹)“同学们,请佩戴好口罩,整理好书包和物品,保持安全距离,依次排队进行体温检测和消毒……”5月11日,位于光明区马田街道石家社区内的秋硕小学,迎来盼望以久的开学季。当天一大早,石家社区综治队伍根据学校实际情况,设立“护学岗”和安全线,定点、定人、定责在学校门口及周边路段进行指挥、管控、疏导,为新学期学生站好“护学岗”、撑起“平安伞”。

随着疫情的逐步稳控,学校有序拉开复学序幕。石家社区党委提前谋划,主动作为,要求辖区全体工作人员切实提高认识,细化各项措施,科学制定方案,开展安全风险隐患查改,重点围绕疫情防控、消防安全隐患和校园内部安全防范进行排查、检查,确保学生复学复课安全有序。

在学校复学前夕,石家社区提前介入,落实校园“护学岗”机制,做好学生返学安保工作。针对保安室、学校教学楼、应急疏散通道、食堂等多个位置进行检查,重点查看学校监控设施、消防设施、安全保卫措施以及安全保卫人员到岗到位情况,督促校方完善校园突发安全事件应急处置预案,组织开展3次疫情防控应急演练,并对学校消毒、体温监测、口罩佩戴、错时上学和学校午餐等方面工作提出了具体建议。

“防疫期间,学校午餐午休工作采取分班管理的模式。学生在本班教室用餐、午休。”秋硕小学相关负责人介绍了复课后学校相关安排,“值班老师会组织午餐学生间隔1米距离排队上洗手间和洗手,使用‘七步洗手法’进行手部卫生消毒,并用额温测温计对学生进行体温监测。学生分小组列纵队有序地从后门出来领餐,然后从前门回到用餐位置,相互保持一米以上的距离。各班有班干部协助领餐工作,我们要求学生在领餐、用餐的过程中保持一定距离,尽量做到不讲话、不交流。”

据悉,近期石家社区同步开展校园周边治安整治专项行动,对校园周边流动人口、暂住人口和出租房、小卖部等场所加大治安管理力度,落实“扫楼”“缉刀”“大巡逻”等行动,排查公共安全隐患,净化学校周边治安环境。同时,该社区还启动“一警多能”,大力整治校园周边交通秩序,每天上学、放学期间,由社区综治队伍联合警区每日出动4名警力,在校门前设置“护学岗”,劝离滞留的违停车辆,提示过往车辆减速慢行,引导接送家长车辆有序停放,劝离小商小贩,确保高峰时段车辆通行顺畅和学生安全。

[编辑:李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