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绿色光明网 > 教育 > 

教育

光明绘就新一轮高质量教育“路线图”

来源:宝安日报发布时间:2020-05-12 10:46

中山大学附属小学效果图。

深圳新闻网2020年5月12日讯 教育是光明科学城发展的“底气”。《深圳市人民政府关于支持光明科学城打造世界一流科学城的若干意见》(以下简称《若干意见》)重磅发布后,光明区教育局第一时间进行传达学习,将以《若干意见》精神为指引,重点抓好学校建设和合作办学两大工作,绘就新一轮全面提升教育品质的“路线图”,以高质量的教育培育、吸引、集聚高水平人才,有力支撑世界一流科学城和深圳北部中心建设。

推进学校建设

加快健全教育体系满足市民多元需求

公办基础教育学校建设一直备受关注,为回应市民群众关切,光明区今年将新建3所学校,改扩建4所学校,新增学位12480个;推进深圳大学附属实验中学、深圳市第二十二高级中学(中科院深圳理工大学附属实验高中)和“光明高中园”开工建设。其中,深圳大学附属实验中学由深圳大学承办,是市直属高中,预计明年秋季学期招生;届时,光明区范围内将有深圳实验学校高中部、深圳大学附属实验中学两所市直属高中,进一步补齐高中教育短板。

在公办幼儿园建设方面,光明区出台了《深圳市光明区公办幼儿园建设方案(试行)》,明确至2020年底,全区将建成公办幼儿园49所,提供公办幼儿园学位近1.9万个,公办幼儿园在园儿童占比达到50%,公办幼儿园和普惠性民办幼儿园在园儿童占比达到80%或以上。上述49所公办园只是到2020年底的数量,今后,随着更多住宅小区的投入使用,光明区还会不断增加幼儿园的数量。截至目前,全区已建成公办幼儿园30所。

经过种种努力,光明区教育体系正在加快完善,日益满足市民多元需求。在高等教育方面,中山大学深圳校区正在加快建设,今年秋季将有首批学生入学。中科院深圳理工大学建设前期立项工作已开展,光明滨海明珠工业园9.5万平方米建筑正在改造为中科院深理工过渡校区。在建设、引进国际名校方面,光明区教育局亦有布局,正在积极引进国际化学校项目,力图打造国际化品牌学校。

推进合作办学

高起点高标准高规格发展光明教育

光明区教育局依托大学强大的学术背景和资源优势,高起点、高标准、高规格发展光明基础教育,与华中师范大学合作创办华中师范大学附属光明勤诚达学校,去年秋季已经开学投用;与中山大学合作创办中山大学深圳附属学校,着力打造一所具有中大基因、光明气质的九年一贯制公办学校,今年9月份正式开学;与华南师范大学合作创办华南师范大学附属星河小学,借力师范大学教师摇篮的优势打造基础教育改革示范学校;与中科院深圳理工大学合作建设中科院深圳理工大学附属实验学校,将在科学城片区打造从幼儿园到高中的15年全链条高端未来学校。

为进一步提升教育质量,光明区教育局今年还将以“1+N”(一阵地+多功能,一个党员模范+多个业务骨干)的形式,激发党建引领教育发展新活力;探索成立“光明教育智库”,科学编制《光明教育发展“十四五”规划》等;建立区校一体培训体系和教师分类分层分科分段培训体系,创新实施“三名工程”,形成高素质名师梯队;夯实课程引领质量提升主阵地,唱好铸魂育人立德树人“主旋律”等。

光明区教育局相关人员表示,人才的产生,一方面靠引进,更多是靠提高“自身造血”功能。建设世界一流科学城和深圳北部中心需要千千万万高素质的人才,担子就压在光明教育人身上。将对标先行示范要求,早一天为深圳新时代教育发展贡献光明质量、光明范式和光明经验。

光明新闻记者 龙冠斌 通讯员 邱杰

[编辑:谢燕丽]
上一条: 光明区4万余名学生返校复课
下一条: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