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绿色光明网 > 系列报道 > 

系列报道

党建引领重大项目 新湖土整连创佳绩

来源:宝安日报发布时间:2020-05-13 11:24

新湖连续攻克土整项目,为大项目落地腾挪空间。

深圳新闻网2020年5月13日讯 去年5月,刚完成科学城启动区项目的新湖广大干部职工来不及休息调整,便以“三年并作一年干”的姿态,迅速投入到光明中心区(楼村)土地整备项目中,并在25天完成计划任务,实现“四个100%”。当年完成土地入库5.08平方公里,三年累计完成土地整备面积13.97平方公里,清拆建筑面积243万平方米。

5月11日,全区召开2020年城市更新和土地整备重大项目部署会,提出新的一年要继续全面推动国土空间提质增效。新湖街道以实干贯彻落实全区大会精神,结合大干快干一百天行动,加速推进开展的石介头片区市政设施项目,力争在近期全面完成签约任务。同时,作为光明科学城核心承载区,新湖街道今年还将继续统筹推进光明中心区(新湖片区)、光明小镇、科学城智慧公园等项目,不折不扣完成区委区政府予以新湖的任务,为打造世界一流科学城和深圳北部中心作出新的新湖力量。

连续三年大整备 

城市空间实现从量变到质变巨大飞跃

新湖街道作为光明科学城核心承载区,正面临“双区驱动”和建设“国家科学中心”重大历史机遇。自街道成立以来,新湖以主人翁的姿态开辟土地整备主战场,经过连续三年的土地整备,城市空间实现了从量变到质变的巨大飞跃。

过去三年,新湖街道开展土地整备项目70个,完成土地整备面积13.97平方公里,清拆建筑面积243万平方米。

70个项目里不乏多个举足轻重、意义深远的重大项目。如22天完成科学城启动区项目全部527户及115处墓地的全部计划签约任务,27个协商谈判小组善作善为,28天完成腾空交房,整备土地1.82平方公里,土地整备“科学城速度”获市、区领导肯定;25天完成光明中心区项目土地整备楼村原村民64户被搬迁人、菜地菜农226户及寰通公司、81座坟墓迁移、城市化转地历史遗留问题2.5万平方米地块协议签订工作,实现光明中心区项目“四个100%”签约,整备土地2.3平方公里。还有中山大学深圳校区、地铁6号线、6号线支线、圳美五路等项目。

完善“党建引领+重大任务+干部培养”内核 

激发干事创业激情

在接连攻克大项目的背后,是新湖街道在实践中不断总结、完善“党建引领+重大任务+干部培养”内核,形成了一套党建引领重大任务落实、重大任务锻炼培养党员干部、优秀党员干部助推重大任务落实的多赢机制。

必须坚持党建引领这一红色密码是新湖街道广大工作人员的共识,也是屡获佳绩的红色动力。例如,在中山大学深圳校区项目中,新湖街道抽调116名党员干部分成8个攻坚组,组建临时党支部,组成党员冲锋队,仅用17天时间就完成了中大校区项目113户私宅签约,20天100%腾空交房,45天累计签署补偿协议273份,圆满完成中大土整任务。

其他项目中,新湖坚持党委设在指挥部、支部建在攻坚组,党员安排在一线,全力推进各项重大任务落实,高效完成科学城启动区、光明中心区等项目。

同时,坚持在重大任务中培育年轻干部,创设街道“青年干部训练营”,理论培训与实践历练相结合。街道3期100多名青年学员在土地整备实践中得到锤炼提升。

发扬科学城土整精神

保障重大项目落地建设

凡是过往,皆为序章。2020年将是建设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全面破局、纵深推进的关键之年,新湖位于科学城核心承载区,是建设世界一流科学城的主战场。今年,新湖将在总结光明科学城启动区、光明中心区等重大整备项目宝贵经验的基础上,发扬“不为困难找理由,只为成功找方法”的科学城土整精神,全面保障重大项目落地建设。

日前,新湖街道启动大干快干一百天行动,全面打响四大战役,城市空间拓展战役便是其中一大战役。土地空间是一切城市建设发展项目的基础,项目要落地,景观要打造,路网要拉通,都需要土地空间。

作为光明科学城配套区的石介头片区市政设施项目成功打响头炮,整体签约率已超过九成,有望在近期完成全部签约。此外,今年,新湖街道还将推进光明中心区(新湖片区)、科学城核心大装置区、光明小镇、科学城智慧公园等项目,为光明区加快打造世界一流科学城和深圳北部中心贡献坚实的新湖土整力量。

光明新闻记者 郑宽 通讯员 甘永康 邬勇 李梦婷 王雪纯 文/图

[编辑:谢燕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