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绿色光明网 > 系列报道 > 

系列报道

代表委员热议科学城建设 对光明区打造世界一流科学城信心满满

来源:深圳商报 发布时间:2020-05-14 11:09

光明区政协委员、中科院深圳先进院脑认知与脑疾病研究所所长王立平(左)介绍脑解析与脑模拟大科学装置的布局。

深圳新闻网2020年5月14日讯 2018年4月,深圳决定在光明区集中布局大科学装置群,建设光明科学城。随着《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和《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支持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意见》相继出台,深圳迎来了大湾区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和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双中心”重大机遇。

作为深圳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的核心承载区,光明科学城正牵引光明进入大发展大建设新时期,将带动光明创新能级、产业能级、城市能级实现大幅跃升。

今年4月,《深圳市人民政府关于支持光明科学城打造世界一流科学城的若干意见》(以下简称《若干意见》)正式发布,为光明发展插上了新一轮腾飞的翅膀。

《若干意见》的出台,一石激起千层浪,在社会各界引起强烈反响。近日,笔者走访光明区相关企业和科研机构负责人、区人大代表、区政协委员等,倾听他们对“光明科学城打造世界一流科学城”的意见建议,以及对光明未来发展的期待。

以产业需求为牵引

实现大科学装置“沿途下蛋”

光明科学城规划面积99平方公里,以“一心两区、绿环萦绕”为空间格局。“一心”即光明中心区,“两区”即装置集聚区、产业转化区。

位于光明区东北部的光明科学城启动区项目,自启动建设以来一直是社会各界关注的焦点。项目施工现场热火朝天,高峰期施工人员达620多人。近日,该项目建设实现综合研究院地下室封顶,标志着年底五栋大楼全部封顶的任务更近一步。

在光明科学城启动区项目中,最受瞩目的是脑解析与脑模拟、合成生物学两大科学装置的建设。其中,脑解析与脑模拟设施项目预计2023年完成装置建设,建设内容包括脑解析模块、脑编辑模块、脑模拟模块。该设施建设将极大地提升深圳市生命科学基础、临床前应用研究以及生物医药产业技术,推动深圳市类脑智能产业的发展。

作为光明区政协委员,中科院深圳先进院脑认知与脑疾病研究所所长王立平表示,“这个大科学装置由我们所牵头筹建,未来将建设成为立足粤港澳大湾区,服务国内、国际,为脑功能、脑疾病、类脑智能与脑技术开发、基础与应用转化研究提供资源共享的设施群。”

“《若干意见》出台,让我们深感振奋。其中的具体举措,非常符合我们当初推动脑解析与脑模拟设施建设的初衷。”王立平表示,“深圳的城市发展路径和定位,决定了我们不可能埋头做纯理论的基础研究。我们希望将这个大科学装置打造成一个开放共享的平台,从设计之初就以产业需求为牵引,由企业和市场化机构提出需求,科研院所提供前沿技术和解决方案,从而实现大科学装置的‘沿途下蛋’。”

随着脑解析与脑模拟设施加快建设,中科院深圳先进院脑认知与脑疾病研究所牵头筹建的深圳市基础研究机构——“深港脑科学创新研究院”也将搬到光明区。“《若干意见》的出台,让整个团队吃了一颗定心丸。”王立平希望能够通过大科学装置设施,吸引更多国内外优质资源聚集光明,为光明科学城打造世界一流科学城贡献力量。

光明区人大代表、卫光生物董事长张战。

抢抓历史机遇

与光明科学城发展同频共振

“光明科学城的落地发展,让光明区从深圳的‘西伯利亚’变成国家级‘聚光灯’下,不仅是发展的‘热点’,更是发展的‘沸点’。”光明区人大代表、深圳市卫光生物制品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卫光生物”)董事长张战深有感触地说,“卫光生物作为光明区本土成长起来的国有控股上市公司,必须抓住这一重大的历史机遇。”

“《若干意见》的出台,为公司升级发展指明了方向,也让我们对未来充满了信心。”张战表示,结合《若干意见》,卫光生物制定了2020年到2025年的战略规划,在新战略期内,卫光生物将瞄准全球生物医药产业的创新制高点和先进模式,打造新时期核心竞争能力,成为中国差异化血液制品先锋和全球平台化生物医药新锐。

据悉,卫光生物将在光明科学城核心片区布局建设卫光生命科学园。该园区将积极融入国家生命科学发展战略,顺应粤港澳大湾区和深圳市生物医药产业政策趋势,与“双区”建设和光明科学城发展形成共振,打造成为全球一流的生命科学园和粤港澳大湾区生物医药创新名片。

张战表示,“卫光生物将与落户光明科学城内的大科学装置、高端科研院所积极对接,着眼前沿技术突破,聚焦成果转化的中后期,将卫光生命科学园打造成为特色化的技术平台和产业加速器,吸引和集聚一批生物医药技术项目。”

欣旺达电子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欣旺达”)光明区研发基地,位于定位光明科学城成果转化区的凤凰城内。欣旺达是以创业板第一家“锂电池模组整体解决方案提供商”上市的民营企业,2019年营业收入超过280亿元,利润超过9亿元,同比各项财务指标保持快速增长势头。欣旺达光明区研发基地以研发和中试基地为主,是欣旺达的“智慧大脑”,园区内三个子公司2019年的年产值已突破50亿元。

作为光明区高端智造代表性企业,《若干意见》的出台,坚定了欣旺达扎根光明发展的信心。光明区人大代表、欣旺达总裁助理尹庆玲说,“欣旺达跟随光明科学城的发展节奏,将2025年定为一个重要时间节点,争取到2025年公司年产值迈入千亿级大关。”

光明区人大代表、欣旺达总裁助理尹庆玲。

人才是核心竞争力

光明科学城人才集聚效应凸显

世界一流科学城需要世界一流人才。《若干意见》提出,光明科学城将建立健全高水平人才引进管理机制,推行精准引才创新举措,加大柔性引才力度,集聚全球优秀人才和创新团队,打造具有全球竞争力的创新人才高地。其中,推广使用人才双聘制度、加大柔性引才力度、加快推进技术移民试点等创新举措,成为企业关注的焦点。

“《若干意见》出台,我们企业最关注其中的人才政策,有很多人才创新举措值得期待。”尹庆玲表示,“光明区近期创新推出的光明科学城人才金融服务专属银行,给人才定制化的服务,对人才落户具有很大的吸引力。”

“吸引创新人才和高层次人才落户,除了城市配套等硬环境的提升,软环境、软服务也很重要。以前我们公司的不少高管和高层次人才,都是住在原特区内,或者在光明租房住。”尹庆玲说,“这两年,公司很多高管和人才纷纷在光明区买房落户。看好光明的未来前景,把家安在光明是最有力的证明。”

卫光生物董事长张战同样深有感触,“最明显的变化是我们招人更好招了。他们更关注光明未来的发展前景。光明引进了两所好大学,要建设一批优质中小学,未来深圳最好的中医院和西医院都在这里,还有地铁6号线开通等。城市配套的提升,对于吸引人才落户至关重要。”

“栽下梧桐树,不怕引不来凤凰。”张战建议,光明区要提升营商环境,吸引高端人才和好的项目,除了优美的环境、完善的城市配套,还需要注重创新氛围的营造,让人才引得进,留得住。

本版撰文:邓红丽 摄影:康元

[编辑:谢燕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