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绿色光明网 > 系列报道 > 

系列报道

光明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为科学城建设提供文化助力

来源:宝安日报发布时间:2020-05-14 11:09

光明文化艺术中心效果图。

深圳新闻网2020年5月14日讯 近期,深圳市人民政府出台《关于支持光明科学城打造世界一流科学城的若干意见》,光明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围绕打造高标准、高质量、高水平的世界一流科学城,着力推进公共文化服务创新发展,以建成普惠性、高质量、可持续的城市公共文化服务体系为目标,同时发展更具竞争力的文化产业和旅游业,为光明科学城建设提供文化“软”助力。

打基础

完善公共文体设施布局

为突出深圳北部中心定位,结合科学城建设,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坚持把文体设施布局与提升城市品质、优化城市发展空间、更好服务群众相结合,高标准规划、科学布局全区文体设施,年底前将完成《光明区文体旅游发展“十四五”规划》和《光明区文体设施布局“十四五”规划》,高姿态拉开光明区文体设施“十四五”布局规划建设的序幕。此外,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还将全力推动光明文化艺术中心2020年9月正式开馆,实现高端文化设施零的突破,为科学城建设提供高品质的文化支撑;加快深圳市科学技术馆和深圳国际青少年足球交流中心建设进度,进一步推动深圳书城光明城、科学城文化中心和科学城体育中心、玉塘文体中心的前期工作;稳步推进上村文体中心建设;积极争取国家级博物馆落地光明。

造品牌

提高光明知名度影响力

中国国际新媒体短片节、ITF深圳国际元老网球巡回赛、深圳光明小镇国际半程马拉松赛等活动是光明区已有文体品牌,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将做强、做精系列优秀活动,打造特色文化名片,同时加强文化交流合作,积极引进国际大型文体活动及赛事,做好深圳中东欧经济文化活动周系列活动、粤港澳大湾区体育舞蹈大赛,提升光明区国际化水平;积极挖掘本地资源打造新品牌,利用光明文化艺术中心阵地办好光明国际艺术周,利用花海办好光明小镇·欢乐田园微型马拉松赛,利用运动森林公园和绿道争取举办国际性山湖绿道自行车赛,并以“光明制造”为基础,突出“光明特色”和“光明自有品牌”,选择本土企业优势产品,融入文化创意元素,联动行业、品牌厂商、核心渠道商和媒体共同参与,推出小而精的特色产品“光明手信”,通过文化旅游拉动区内相应产品的销售,以促进实体经济的发展。

促融合

推动文体旅游事业繁荣

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还将持续推动“文化+科技”融合发展,重点推动数字创意、网络视听(短视频)等新兴文化产业发展,推动中国国际新媒体短片节实现产业化落地;推动“文化+设计”融合发展,以华强创意公园为主要载体,聚集一批创意设计企业,做强工业设计、时尚设计等产业。紧跟科学城建设的步伐,光明区将重点打造“一片多点”文化旅游景观域,“一片”即光明小镇及中大片区,“多点”即红木小镇、时间谷、下村西柚小镇、玉律温泉等;完成光明生态休闲、运动休闲、工业旅游、科普旅游、文化创意等全域旅游精品路线,绘制一张“1.0版光明手绘旅游图”,提升旅游服务供给,促进文化、体育、旅游融合发展。紧跟中山大学建设和城中村整治节奏,光明区努力在城中村整治中发挥好文化的美化、创意、融合等功能;积极引入社会资本,精心打造下村西柚小镇、圳美、翠湖江南小镇、新羌等特色网红文化街区。

时代赋予光明重任,光明以实干开局。着眼当下,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今年将聚焦打造深圳北部中心地标式公共文化平台,全力推动光明文化艺术中心开放;提升现有旅游资源的配套设施条件及专业服务水平,以国际一流品质的标准加快推进光明小镇建设;进一步完善光明区公共文化服务网络,年内新增20台书香亭,打通公共文化服务“最后一公里”。一棒接着一棒干,一张蓝图绘到底。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将对标城市文明典范,构建高水平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和现代文化产业体系,为光明加快建设世界一流科学城和深圳北部中心增添鲜活注脚。

光明新闻记者 熊丹丹 通讯员 欧嘉诚

[编辑:谢燕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