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绿色光明网 > 系列报道 > 

系列报道

光明区国资局以“四个强化”推进扫黑除恶向纵深发展

来源:宝安日报发布时间:2020-05-15 11:49

深圳新闻网2020年5月15日讯 近日,记者从光明区国资局了解到,该局自2019年3月成立以来,高度重视扫黑除恶工作,由局主要领导带头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市委、区委关于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部署要求,聚焦“抓组织部署、抓机制完善、抓宣传发动、抓线索摸排”四个方面,扎实推动扫黑除恶工作取得明显成效,为光明国资国企改革发展、集体经济转型发展营造了良好环境。

强化组织领导 压紧压实责任

据了解,区国资局自觉把扫黑除恶工作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抓紧抓好,全面提高政治站位、压紧压实政治责任,坚决打赢这场硬仗。第一时间成立以局主要领导为组长、局分管领导为副组长、科室负责人为组员的“扫黑除恶专项工作领导小组”,层层落实相关责任,形成一级抓一级的工作格局,凝聚起齐抓共管的强大合力。

同时,在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专门负责扫黑除恶工作推进,确保扫黑除恶日常工作有人抓、有人管。坚持国资工委会、局长办公会、局周例会学习研究部署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常态化,坚持每月至少召开一次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专题研究会议,截至目前已召开14次,及时协调解决工作中遇到的困难。

强化工作举措 建立健全机制

为扎实推进扫黑除恶工作,区国资局制定了系统的工作方案,实施了一系列行之有效的举措,坚持做到月部署、月督查、月调度,构建了扫黑除恶工作的长效机制。专门制定光明区国资局扫黑除恶总体工作方案,以及社区集体经济、国资国企领域专项工作方案,制定“加大对社区股份公司的监管力度”“深入推进扫黑除恶宣传工作”等六项工作举措。快速制定《关于进一步加强2020年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的通知》,在深化宣传发动、加大摸排力度、建立长效机制等四个方面发力,确保新一轮的扫黑除恶工作取得更大成效。建立多元督导机制,实行扫黑除恶信息联络员、信息报送等制度,定期对社区股份公司、区属国企扫黑除恶工作开展督导检查。

强化宣传引导 营造浓厚氛围

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区国资局按照区委区政府统一部署,多途径、全方位发动扫黑除恶宣传攻势,营造了浓厚的扫黑除恶氛围。举行专题培训活动。大力开展座谈式、上门式宣传培训,深入区属国企、社区股份公司物业,边宣传边发动边摸排线索,广泛收集群众的意见和建议。精心制作宣传海报。该局专门设计扫黑除恶宣传海报两期,并印发400份,张贴在区属国企所属物业以及社区股份公司物业,鼓励发动干部职工、企业员工、市民群众举报、揭发黑恶势力线索,提高大家关心、支持、参与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积极性。此外,还利用门户网站、微信公众号、微信群等新媒体平台,开展多层次、立体化、全方位宣传。

强化线索摸排 提升工作质效

据了解,区国资局坚持把线索排摸作为持续深入开展专项斗争的最关键环节来抓,采取重点摸排、滚动摸排相结合的方式,逐个社区、逐个企业、逐个领域、逐个行业开展排查,通过广泛发动检举揭发、落实摸排、强化线索研判等手段,拓展搜集渠道、提高发现能力。开展打击整治侵吞社区股份公司等集体资产黑恶势力专项行动,先后到合水口、楼村、长圳等20多家社区股份公司了解是否存在黑恶势力侵吞集体资产情况。走进区属国企产业园区、所属物业农贸市场、“三小”场所、建筑工地等重点领域开展线索收集,全力排查涉黑涉恶线索。经统计,截至目前,区国资局已开展线索摸排行动30余次,并于2019年9月份发现上报扫黑除恶线索1条。

光明新闻记者 李军涛 通讯员 李斯力 梁丹如

[编辑:谢燕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