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绿色光明网 > 文体 > 

文体

那些年我们一起追过的“28大杠”

来源:深圳新闻网发布时间:2020-05-16 23:21

那些年的夏天,你是否期盼着他骑着二八大杠送来冰糕?

东方红牌自行车、大金鹿牌自行车、永久牌自行车标、凤凰牌自行车标、自行车铃铛、自行车行驶证……对于60、70、80后来说,这是童年记忆里最清晰的标识。还记得那年夏天的午后,坐在父亲“28大杠”永久牌自行车前杠上,啃着一根绿豆冰棍、听父亲哼着小曲儿,穿梭在满是蝉鸣的林荫道上的情景仿佛就在眼前,无忧无虑的童年时光历历在目。

“28大杠”老式自行车几乎包揽了一个在农村长大的80后最值得骄傲的大多数回忆。那时还在读小学二年级的我,因为挑食好动,比同龄的小伙伴原本就要矮半截瘦一圈,却想学着大孩子的模样,在村里卖冰棍!那时候,每每看到大孩子们骑着家里的“28大杠”灵活地穿梭在村头巷尾,听到他们叫卖“卖冰棍咯!卖冰棍咯!水冰棍1毛钱一根,红豆、绿豆、红枣冰棍2毛钱一根,要买赶快啦!”时,我都会投以崇拜的目光。

于是,小小的我下了一个“大大”的决心,“我要在一个星期内学会骑自行车”!一米二个子的我,推着父亲将近一米二高的“28大杠”自行车,光推着就倍感吃力,很难想象我要怎样驾驭它,还要骑着它卖冰棍。小小的我有点束手无策也有点害怕,一旁的姑姑扶着自行车后座,一步步教我,“先是推着自行车走几圈,能推稳了开始踏上左脚,左脚踏稳了,右脚再穿过三角形中空踏上踏板……”说起来容易,学起来却是一把鼻涕一把泪,光推着自行车走就已经摔了个人仰车翻。在学骑自行车这一个星期里,我的膝盖摔破了,手肘、小腿摔得青一块紫一块,跌倒了再爬起来,摔了哭,抹去眼泪,继续学。小小的我倔强地坚持着,终于在一个星期后,我学会了骑自行车!

为此,父亲给了我10块钱作为奖励,这也让我有了卖冰棍的本钱。揣着本钱,在“28大杠”上放上卖冰棍专用的“保温箱”(其实就是一个木箱子,箱子四周有破旧的棉衣附着用来保温,箱子顶部有一个小小的正方形口子,方便拿取冰块,也能减少冷气的流失)后,我也像大孩子一样一边左右挤蹬着“小短腿”(因为自行车杠是根据成人的标准来设计的,横杠和踏脚板的距离较远)骑在“28大杠上”,一边叫卖着“卖冰棍”,享受着别的孩子投来的崇拜眼光。

自行车给80后带来的回忆不仅仅是卖冰棍,也许80后还是最早的一波“飙车党”。每天放学回家后,小伙伴们相约骑上自行车,在村口来上一场自行车竞技。看谁能单手骑,看谁能最快骑到村里那座桥,谁能放开双手骑最远……黄昏时分,夕阳还未西下,数十个孩子欢声笑语,“飙着车”便开始用车轮记录着他们的童年。

“28大杠”老式自行车,是60、70、80后的集体记忆。位于光明区红木小镇内的惜物博物馆里,收藏着关于自行车的时代记忆,目前,博物馆推出自行车特展,展出了多辆不同品牌的老式自行车,以及标牌、年检牌、自行车证件、车灯、铃铛和书籍等相关物件,共约150件。这个周末,约上三五好友,来惜物博物馆,一起看展,一起追忆似水流年吧!

(记者 陈圆圆)

[编辑:陈圆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