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绿色光明网 > 系列报道 > 

系列报道

投资光明线上政策宣讲和招商推介会举行

来源:宝安日报发布时间:2020-05-18 11:20

投资光明线上政策宣讲和招商推介会现场。

深圳新闻网2020年5月18日讯 龙头企业可供地,上市公司一栋楼,中小企业有空间,初创企业有政策……5月15日,投资光明线上政策宣讲和招商推介会举行,区商务局就光明区营商环境及《深圳市人民政府关于支持光明科学城打造世界一流科学城的若干意见》做相关推广和解读,着重介绍光明区用地用房政策。

区商务局精心准备本次活动,发动辖区中集低轨卫星物联网产业园、招商局智慧城、南太云创谷、宝新科技园、特建发云智科园等园区精准推送潜在企业,省、市、区等多家媒体大力宣传,本次直播活动线上收看2682人次,吸引广大企业家关注。

据了解,当前深圳正全力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光明科学城作为深圳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的集中承载区,从市级战略一跃上升到国家战略高度,站在了国家级“聚光灯”下。就在4月,深圳市人民政府新闻办联合“深圳发布”举行新闻发布会,发布《深圳市人民政府关于支持光明科学城打造世界一流科学城的若干意见》(以下简称《若干意见》)。《若干意见》明确支持光明科学城高标准、高质量、高水平打造世界一流科学城,在科技创新全链条的各个阶段提出相应的政策措施。光明承担了市委市政府赋予的打造世界一流科学城和深圳北部中心的重大任务。这两年,光明区砥砺奋进,推动经济社会各项事业精彩“蝶变”,光明科学城启动区、中山大学深圳校区、光明科学城中心区等重大项目建设如火如荼,光明区正朝着“世界一流科学城和深圳北部中心”的发展目标阔步前行。

集聚全球优势资源 

世界一流科学城未来可期

据了解,光明科学城正围绕着智能产业、新材料、生命科学等三大领域,集中建设世界级稀缺性重大科技基础设施,集聚全球一流的交叉性研究平台。目前,脑解析与脑模拟、合成生物研究两大科学装置已在今年1月份破土动工,正在加快建设;深圳湾实验室等科研平台已经明确进驻光明;中山大学·深圳、中国科学院深圳理工大学等研究型大学落地建设。在不远的将来,光明区将成为引领粤港澳大湾区科技创新核心引擎和未来新兴产业的重要区域。

光明区将打造不一样精彩的深圳北部中心,光明地处粤港澳大湾区和广深港澳科技创新走廊的节点,区内2条高铁、2条城际铁路、4条地铁汇集,三横三纵,高快速路网密布,半小时可以到达香港西九龙火车站、半小时可以到达广州及深圳机场等,是深圳北部未来重要的交通枢纽。同时,光明区将按照世界眼光、国际标准谋划建设光明科学城中心区,将围绕2平方公里中央湿地公园,打造不一样的城市新中心。目前,深圳科技馆(新馆)等一批市级文化体育设施正在加紧落地,年底科技馆将动工新建。一座科学之都、湾区之星、绿色之城,将在光明这座热土上拔地而起。

光明区是深圳高新技术产业的一面旗帜,光明区始终坚持产业高质量发展、创新驱动发展,集聚华星光电、迈瑞等一大批企业,初步形成新一代信息技术、生物与生命健康等新兴产业为代表的现代产业集群,产业链完整,上下游配套完善,拥有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1285家、产值超百亿企业5家、本土上市公司21家。

温馨提示:手机微信扫码即可在线回放。

建设营商环境高地 

打造优质企业“蓄水池”

当天的推介会上,区商务局全面推介光明区综合营商环境,并全面解读新出台的产业扶持、用房用地等一系列重大利好政策。光明区致力于打造创新团队的“优选地”、优质企业的“蓄水池”,实现“龙头企业可供地、上市公司一栋楼、中小企业有空间、初创企业有政策。”

区商务局现场解读光明区招商引资政策,政策包括项目落户、产业空间支撑、企业高管激励、产业链项目招商、商业项目建设和项目引荐六大板块。在项目落户方面,头部企业落户可以奖励5000万元奖励、成功落地的骨干企业给予800万元奖励、引进中坚企业最高给予350万元奖励、“四上”企业落户奖励10万元。

同时,区商务局还介绍了光明区用地政策,对于产值高于10亿元且纳税高于5000万元或高成长性的优质企业,可在光明区单独申请产业用地;对于产值高于3亿元或者纳税高于2000万元的企业,可几家企业联合申请产业用地;对于发展速度较快的企业,若企业产值高于5亿元且纳税高于3000万元,可通过先租后让的模式,先以租赁形式开工建设,待企业产值超过10亿元,税收超过6000万元后,再购置土地;同时光明区还有很多社区(村)集体手中的土地资源,可以通过合作共建的模式获取产业用地。

目前,光明科学城将突出源头创新,持续全力提升科学城集中度和显示度,加快打造粤港澳大湾区国际科技创新中心核心引擎。同时,将围绕大科学装置,推动“沿途下蛋”模式落地实施。培育支撑高质量发展的新兴产业,聚焦信息、生命、材料科学与技术等《若干意见》中明确的三个重点学科方向,构建以智能产业、新材料产业、生命科学产业为主导,以特色服务产业为支撑的“3+1”现代产业体系,全方位提升城市功能品质和服务能级,全面提升光明的产业引领力和竞争力,提升光明的城市影响力和辐射力。

光明新闻记者 李军涛 通讯员 田源 谢佳权 文/图

■短评

光明“表白”传达十足信心

投资光明线上政策宣讲和招商推介会开幕,在华美的聚光灯下,光明区吸引无数人关注的目光。

光明用实际行动向世界“表白”,企业和创业者完全不必担心土地空间和配套服务,好项目来了就有大空间,好企业来了就有大发展。光明无疑具备得天独厚的发展条件,扎实的产业基础、强大的政策优势、良好的生态环境,这让光明对自身实力充满底气,也给广大企业发展传递出十足的信心。当前,深圳支持光明发展的《若干意见》出台,地铁6号线开通在即……利好消息一个接一个,外界对光明的热情和期待日益高涨,越来越多的企业选择主动投入光明的怀抱。多重利好因素叠加背景下,光明这片创新创业热土孕育无限商机,必将爆发巨大能量。

从边陲之地养牛场,到世界一流科学城,光明的华丽嬗变只在须臾之间,一个城市发展史上的奇迹正在我们眼前发生。光明像一张“白纸”,梦想家可以这里描绘最生动的画作,实干者将在这里享受春华秋实的愉悦。刘昌伟

[编辑:谢燕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