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绿色光明网 > 系列报道 > 

系列报道

市规资局光明管理局“五大举措”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

来源:宝安日报发布时间:2020-05-18 11:20

深圳新闻网2020年5月18日讯 记者从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光明管理局了解到,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开展以来,该局作为光明区打击整治垄断基层资源黑恶势力的牵头单位,始终高度重视,积极响应,以科学的谋划及精心、周密的部署,聚力“五大举措”深入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

“一把手”责任制

制定方案落实工作

据了解,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光明管理局严格落实“一把手”责任制,加强组织领导,明确责任分工,主要领导亲自抓扫黑除恶工作。成立了以局长为组长,分管副局长为副组长,其他局领导及各科室负责人为小组成员的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领导小组,下设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指定专人专项负责,始终把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作为一项长期政治任务来抓。两年多来,光明管理局严格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决策部署,组织召开会议共计57次,及时传达上级有关会议及文件精神,积极落实各项要求,并将扫黑除恶工作进展情况列入局长办公会通报事项,确保扫黑除恶工作做出实效。

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中,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光明管理局切实履行部门工作职责,结合实际先后制定并印发了《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宣传摸排措施》《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方案》《关于进一步加强行业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工作方案》等制度文件。各方案明确规定了相应的具体措施,包括:提高政治站位,深化思想认识;加强线索摸排,做好防范预警;分门别类宣传,确保宣传精细化;强化信息报送,加强部门联动;规范整理台账,确保有迹可查。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光明管理局严格督促相关职能部门按照方案落实工作,及时反馈报送工作进展成效。

强化线索摸排

建立长效机制

在线索摸排方面,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光明管理局聚焦重点行业、领域的突出问题,建立健全打击整治垄断基层资源黑恶势力及行业治理长效机制,先后开展了打击整治垄断基层资源黑恶势力专项行动及加强行业监管、治理工作。同时,对纪检、执法、信访、矿产资源、土地、征地、规划领域进行深入排查,加大对垄断非农用地、返还用地、矿产开采、林地使用、非法买卖土地等现象及涉及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光明管理局职能范围的行业的监管排查力度。

经统计,2019年至今,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光明管理局共排查出扫黑除恶线索3条,并协助核查中央、省、市交办线索2条,均在2019年完成核查并移交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光明区扫黑除恶办及相关部门,实现线索办理“清零”。

该局还坚持完善扫黑除恶工作档案制度,指定专人负责档案台账资料的收集保管、汇总统计、整理编排、装订归档等工作,做到心中有数,推进台账系统化、科学化建设,确保扫黑除恶工作有序推进。截至目前,光明管理局已汇编台账13盒、66本。

深入社区一线

加大宣传力度

为进一步加大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宣传力度,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光明管理局在东坑、公明、光明、薯田埔、玉律、圳美等社区及龙光玖龙台、勤诚达正大城设置专栏、张贴海报宣传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通过每周走访社区,深入一线开展扫黑除恶宣传和线索摸排工作。2019年10月至今,已走访光明、东周、白花、翠湖等15个社区,充分调动社区群众参与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积极性、主动性,加大宣传力度,开展多层次、立体化、全方位宣传。

2020年是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成果全面检阅之年,为打好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收官前的这场硬仗,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光明管理局将继续深化思想认识,强化责任落实,保持高度政治站位,从严从实抓好规划自然资源领域扫黑除恶各项工作,全力保障辖区经济社会建设稳定向好发展,为光明区大开发大建设贡献力量、保驾护航。

光明新闻记者 杨曦 通讯员 蔡瑜姗

[编辑:谢燕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