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绿色光明网 > 系列报道 > 

系列报道

光明公安分局:做光明科学城“坚定捍卫者、忠诚建设者”

来源:宝安日报发布时间:2020-05-18 11:20

深圳新闻网2020年5月18日讯 光明科学城启动建设以来,特别是深圳市人民政府出台《关于支持光明科学城打造世界一流科学城的若干意见》(以下简称《若干意见》)之后,光明公安分局牢固树立“科学城兴则光明兴、科学城安则光明安”的意识,积极对接上级公安机关,全力争取政策支持,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全力维护辖区平安稳定,为科学城发展提供强大支撑。

主动认领任务,积极向上级争取技术移民政策在光明科学城先试先行。《若干意见》下发后,光明公安分局党委第一时间召开党委会,专题研究学习文件精神。根据分工,该局主要负责加快推动技术移民试点,积极争取公安部支持,建立技术移民职业清单和积分评估制度。会后,该局迅速组织专人研究,积极对接市公安局出入境、人口管理部门,形成统一意见后,加班加点撰写《关于支持光明科学城打造世界一流科学城有关工作情况的报告》,并将向市公安局作专题汇报。

保障光明科学城各项工作顺利开展

高举法治大旗,全力保障光明科学城土地整备工作顺利开展。围绕光明科学城和中心区土整等中心工作,光明公安分局专门安排一名经验丰富、敏感度高的警官驻点科学城项目部,配合做好维稳和法律宣讲工作,期间开展法律宣讲470余人次,依法打击处理一宗伪造骨灰塔骗取赔偿金案,依法刑拘3人,对其他企图闹事人员形成强大震慑,有力保障光明科学城建设顺利推进。

加大安保力度,切实维护光明小镇等热门景区治安交通秩序。针对假期光明小镇欢乐田园、大顶岭绿道等旅游景点人流车流剧增带来的潜在风险,光明公安分局制定专项安保方案,搭建现场安保指挥部,设立8个作战单元,每天投入51名警力加强景区内部应急值守、巡逻检查和周边巡逻防控,确保安全有序。将景区各类视频监控接入现场指挥部和分局指挥中心,在景区重要点位加装视频监控,实时监测景区人流和重点部位值守情况,开展滚动视频巡查。同时,进一步加强交巡融合,加大主要路段和交通拥堵部位治安管控和交通疏导力度,共同维护好景区治安和交通秩序。

全力推动辖区社会治安持续向好

光明公安分局以扫黑除恶为龙头,以飓风行动为抓手,建立“小案快破”机制,坚持不懈严打辖区各类突出违法犯罪。2019年破案、刑拘、逮捕数同比2018年分别上升16.6%、19.1%和20.2%,升幅均排名全市第二。开展动态巡逻勤务改革,常态化强力推进收刀缉枪和“大巡查、大排查、大清查、大整治”行动,组建58个路面快速反应作战单元,2019年刑事治安总警情同比2018年下降6.8%,降幅全市第五;发生命案5宗,同比2018年下降54.5%,推动“命案问题挂牌整治地区”成功摘帽。今年以来刑事治安总警情同比下降12.39%,降幅全市第五,社会治安继续保持向好趋势,为科学城建设发展奠定良好的治安环境。

为科学城建设保驾护航

围绕光明科学城“坚定捍卫者、忠诚建设者”的职能定位,光明公安分局抓紧抓实抓细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全力维护安全稳定,继续深化落实“三个年”战略,为光明科学城打造世界一流科学城保驾护航。一是组织开展国保业务培训,提高意识形态领域斗争本领,强化意识形态阵地控制。二是紧盯涉及光明科学城建设发展相关不稳定因素,强化源头化解和部门联动,全力保障光明科学城建设顺利推进。三是适应光明科学城新经济、新业态、新技术带来的新变化,强化治安要素动态管控,严打侵犯知识产权等新型犯罪,完善社会治安立体防控体系。四是紧密结合光明科学城智慧城市建设,加快推进“雪亮工程”和智慧社区警务建设,打造智慧警务。五是在光明科学城核心区域建设打造“一站式”智慧公安业务综合大厅,大力拓展全流程网上办理、证照快递送达的“不见面审批”事项范围,推动更多公安政务服务事项实现“光速办”“一次办”“网上办”“刷脸办”。六是锚定“四个铁一般”要求,对标光明科学城发展定位,锻造一支让党和人民满意的高素质过硬队伍。

光明新闻记者 俞冰传 通讯员 吴广南 温小龙

[编辑:谢燕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