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绿色光明网 > 系列报道 > 

系列报道

​记者探访中科院深圳先进院脑认知与脑疾病研究所

来源:宝安日报发布时间:2020-05-18 11:22

王立平。

深圳新闻网2020年5月18日讯 光明科学城启动区项目自开工建设以来,一直备受关注。到过项目施工现场的人,无不为这里热火朝天的氛围所感染、所震撼。近日,该项目实现综合研究院地下室封顶,标志着离年底五栋大楼全部封顶的目标更近了一步。在光明科学城启动区项目中,脑解析与脑模拟、合成生物学两大科学装置就像披着面纱迎面走来的姑娘,散发着一股神秘的气息,聚焦万千人期盼的目光。

近日,记者走进中科院深圳先进院脑认知与脑疾病研究所、深港脑科学创新研究院,进一步了解光明科学城脑解析与脑模拟设施项目建设情况,以及基于应用研究方向下人脑前沿研究可能给深圳相关产业、全人类带来的重大影响。

企业提问院所答题 

推动大科学装置“沿途下蛋”

据了解,光明科学城规划面积99平方公里,以“一心两区、绿环萦绕”为空间格局。“一心”即光明中心区,“两区”即装置集聚区、产业转化区。脑解析与脑模拟设施项目就是装置集聚区的重点项目之一。脑解析与脑模拟设施项目预计2023年完成装置建设,包括脑解析模块、脑编辑模块、脑模拟模块等内容。

“这个大科学装置由我们所牵头筹建,未来将建设成为立足粤港澳大湾区,服务国内、国际,为脑认知、脑疾病、类脑智能与脑技术开发、基础与应用转化研究提供资源共享的设施群。”光明区政协委员、中科院深圳先进院脑认知与脑疾病研究所所长王立平表示,《关于支持光明科学城打造世界一流科学城的若干意见》(以下简称《若干意见》)发布,让整个团队深感振奋。其中的具体举措非常符合团队正在推动的脑解析与脑模拟设施建设的初衷。“大科学装置集群将是一个开放共享的平台和创新体,目前已经有一大批优秀企业要跟随我们落户光明。将来,由企业来提问,我们院所答题,从而实现大科学装置‘沿途下蛋’。”王立平说。

据了解,未来几年,中科院深圳先进院脑认知与脑疾病研究所牵头筹建的“深港脑科学创新研究院”也将搬到光明区。

捕捉前沿技术趋势 

精准布局未来发展

“《若干意见》出台给我们整个团队吃了一颗定心丸。”王立平表示,《若干意见》对光明科学城建设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核心承载区,从总体研究方向、团队吸引、人才政策等给予系统指导。光明区在教育、医疗、交通、住房保障等方面提升和完善,对人才吸引和落户起到重要作用。

“脑模拟与脑解析大科学装置,在深圳市属于稀缺性资源,以前是空白,现在正在补短板。”王立平表示,在全社会的聚光灯下,他们团队做得越多,越觉得做得不够。他希望光明科学城在未来建设发展中,能秉持更加开放的理念,真正落实柔性引才,汇聚更多全世界的高端人才和优质资源。

“以产业需求为牵引,通过建立稀缺性大科学装置,捕捉前沿技术发展趋势,精准布局未来。这样的模式具有创新性和前瞻性。我相信,只要按照既定的规划一步步往前,未来必定能在国际上取得遥遥领先的优势。”王立平对未来发展信心满满。

■专家声音

中科院深圳先进院脑认知与脑疾病研究所所长王立平:推动类脑智能 产业变革发展

人类所面临的精神分裂症、自闭症、多动症、老年痴呆症、睡眠障碍、抑郁症等,在全世界大约有10亿患者。研究人员可以借助大科学装置,通过建立跨物种的疾病模型,在筛药、医疗器械、认知训练等方面研究与应用,找出可能的疾病干预把柄,从而更有效地治疗相关精神疾病。

人脑的复杂性、丰富性及其研究应用,人类目前掌握的只是非常微小的一部分。阿尔法狗只实现了人类大脑非常小的一部分基本功能,但在下棋等活动中却能战胜顶尖的高手。这利用的是后天习得的能力(经验依赖),是一种基于信息对等下的统计学的方法。但是完成同一个事情,阿尔法狗所消耗的能量实际比人脑多得多。人脑只需要消耗相当于10瓦灯泡的能量,就可以从事吃饭、生存、繁育、下棋、跑步等各种各样的活动。大脑的复杂性和强大功能由此可见一斑。

AI的起源与脑解析密切相关。脑科学的重要突破,将会对AI产生根本性、颠覆性的影响。越是有价值的源头性发现,越能对产业创新带来重大变革。随着光明科学城脑模拟与脑解析设施的建设,将极大提升深圳生命科学基础、临床前应用研究及生物医药产业技术水平,不断推动深圳类脑智能产业变革和发展。

光明新闻记者 黄国焕 通讯员 康元 文/图

[编辑:谢燕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