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绿色光明网 > 街道新闻 > 凤凰 > 

凤凰

凤凰街道“四个到位”促城中村垃圾分类见成效

来源:深圳新闻网发布时间:2020-05-20 17:49

垃圾分类督导员指导居民分类投放垃圾。

深圳新闻网2020年5月20日讯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记者 谢燕丽 通讯员 余勇 何毅)5月20日,记者在光明区凤凰街道了解到,为提高生活垃圾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水平,促进生态文明城市建设,凤凰街道因地制宜打造面前岭城中村垃圾分类示范点,全面落实“四到位”的工作措施,垃圾分类工作初显成效。

凤凰街道在持续推进垃圾分类工作中,做到了“四个到位”。一是机制保障到位。凤凰街道成立生活垃圾强制分类工作领导小组,加强组织领导,实行工作信息每日报送制,强化留痕管理。二是督导指引到位。凤凰街道组织第三方外包服务企业,联合街道群团办及社区工作站等单位,设置专职督导人员,召集义工志愿者、热心居民等,在每日7:00-9:00以及19:00-21:00的两个时间段,在面前岭分类点现场指导垃圾投放。三是基础设施到位。凤凰街道在面前岭村完成建设4个垃圾分类点并投入使用,组织工作人员撤除原有双分类垃圾桶,投放安装多分类垃圾桶。四是宣传教育到位。完成面前岭城中村4个垃圾分类点宣传栏建设,定期培训网格员、义工志愿者、热心居民等,组织工作人员上门到户进行宣传教育。每周六开展“资源回收日”活动,有偿回收垃圾,鼓励居民积极参与。截至目前,面前岭城中村的厨余垃圾收运量由原来的30公斤/日增长至150公斤/日,分类成效显著。

据了解,凤凰街道将建立和完善党建引领垃圾分类工作机制,充分发挥各级党组织的核心作用,广泛发动党员、干部参与垃圾分类,典型示范,辐射带动。建立面前岭城中村垃圾分类宣传队伍,开展全覆盖入户走访宣传。推行城中村“楼长”工作制,探索“城中村垃圾分类居民公约”管理模式。今年11月底前,实现面前岭城中村居民垃圾分类参与率达到90%以上,全面提升厨余垃圾回收率。

[编辑:谢燕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