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绿色光明网 > 光明新闻 > 

光明新闻

省人大常委会调研组充分肯定光明区水环境治理工作成效

来源:宝安日报发布时间:2020-05-22 10:20

深圳新闻网2020年5月22日讯 5月21日下午,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王衍诗率队来到光明区调研茅洲河(光明段),听取相关负责人介绍光明区水环境治理总体情况、木墩河综合整治工程、新陂头河黑臭水体整治等工作进展。省人大常委会环境资源委副主任委员黄诚宽、省生态环境厅副厅长何焱、光明区人大常委会主任周荣生、区领导刘德峰一同参加调研活动。

王衍诗一行首先来到茅洲河河口段,相关负责人介绍了光明区水环境治理情况。据悉,光明区人口约140万,日供水量约32万吨,日排水量约27万吨,辖区总面积156平方公里,其中145平方公里属茅洲河流域,占整个茅洲河流域的37.3%,全区原有小微黑臭水体共148个,数量为全市第三。光明区坚持效果导向,全面消除黑臭水体。2019年10月,提前实现一级支流达地表水Ⅴ类标准。2019年,光明区在全市率先完成小微黑臭水体验收销号,水质综合考核、污水管网建设及排水管网正本清源绩效考核排名全市第二。

随后,调研组来到木墩河综合整治工程(暗渠复明段),现场了解项目总体情况及进展。据了解,木墩河发源于碧眼水库,暗渠复明段长度0.92千米,占地约1.6万平方米。记者看到,木墩河由东向西穿越光明区中心地段,现场多名工作人员有序施工。据悉,木墩河综合整治工程通过驳岸塑造、生态设计、文化融合,将打造成集“净水、品水、玩水、观水”于一体的特色河岸空间,让原来的排洪渠道成为光明区未来的多功能城市舞台。

当天,调研组还来到新陂头河汇入河口,现场进行水质取样检验;来到光明水质净化厂,了解光明区水务设施一体化改革和水务网格化管养的创新工作,并通过SCADA系统查看净水厂主要水质、流量等信息。王衍诗充分肯定光明区水环境治理工作成效,要求进一步明确河流情况,压实河长责任,抓好源头控制,补齐设施短板,提升治水效能,加快推动重点工程项目建设,确保污染防治攻坚战各项目标任务落实落细落到位,全力推动水环境长治久清。

光明新闻记者 熊丹丹

[编辑:谢燕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