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绿色光明网 > 街道新闻 > 玉塘 > 

玉塘

玉塘推行“责任田”工作模式 打造长圳旧村创文试点片区

来源:深圳新闻网发布时间:2020-05-24 22:02

深圳新闻网2020年5月24日讯(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记者 谢燕丽 通讯员 王云艳)近日,光明区玉塘街道召开长圳社区旧村创文“责任田”试点工作专题部署会,确定将长圳旧村列为文明城市创建试点片区,试推行区域到人、责任到人的“责任田”工作模式,切实解决长圳旧村系列城市管理治理难题,同时积极探索,形成可推广、可复制的文明城市创建“长圳试点经验”,充分体现玉塘文明城市创建工作成果、特色和亮点。

会上,玉塘街道相关负责人解读部署了《长圳社区旧村创文“责任田”试点工作实施方案》。据悉,玉塘街道成立长圳社区旧村创文“责任田”工作领导小组,下设整治协调与监督考核2个工作组及5个片区组。将旧村各片区划分29块“田”,共5个片区,每个片区设组长一名,实行组长负责制,并采取每块“责任田”设1名发现员和6名整治员的七位一体巡查整治模式。 

“责任田”工作模式下,网格员每天开展不少于30分钟的打卡巡查,发现问题立即上报至微信群,整治员随即到场开展整治。后期还将投用随手拍App,精准记录发现问题数及整治情况。同时,采取监督考核组每日行走督查及各职能部门每周巡查两种督促机制及扣分制、额外奖励积分制两种考核机制,确保问题发现及整治全覆盖、无死角,并切实提高工作人员的工作责任意识与积极性。

会上,网格、市政、政法及社区等相关部门单位就方案进一步开展研究讨论,就机动车非机动车停车问题、旧村环境卫生、网格员巡查整治等方面工作存在的问题及整治难点进行梳理,并一致表示将全力以赴、积极配合、通力协作,全面推进长圳旧村试点建设。

玉塘街道办事处主要负责人表示,长圳旧村试点创建是对玉塘创文干部队伍的检验,更是探索形成“试点经验”辐射带动辖区创文工作的一次尝试。各部门单位要结合工作实际,积极思考,发挥聪明才智,不断完善问题巡查整治、惩处赏罚等工作机制,检验试点工作模式的可行性与有效性,并不断去丰富、完善它,切实解决长圳旧村城市治理顽疾,打造让人民群众满意的宜居美丽健康安全新长圳,并推动形成有特色、可推广、可复制的长效创文经验,发挥辐射带动作用在全辖区普及开去,打响玉塘创文品牌。


[编辑:谢燕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