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绿色光明网 > 街道新闻 > 公明 > 

公明

公明街道教居民学会毒品防范知识

来源:宝安日报发布时间:2020-05-25 10:24

深圳新闻网2020年5月25日讯 近日,公明街道为辖区电动车车主开展安全教育和两轮电动车上牌工作,规范电动车使用。公明政法办的禁毒社工们借此契机,连续两天在早、晚高峰时段,为前来办理车牌的居民开展毒品预防安全教育,提高毒品防范意识。

5月是阳光灿烂的季节,也是罂粟开花的季节。禁毒社工拿出罂粟花和虞美人的对比图,耐心地说明二者的区别。社工告诫居民,在禁毒宣传中经常能看见各地居民向公安公众号举报拍摄到的“罂粟花”照片,还有各地警方使用无人机等先进手段查获了不少罂粟种植线索的新闻。种植罂粟花是违法行为,种植罂粟超过500株将被追究刑事责任,千万不要因为罂粟花好看,或因听传罂粟能做成更美味的食物而尝试种植。如发现有人种植要及时报警,由警方来铲除。

活动中,社工使用仿真毒品模型和钟南山院士的禁毒宣传视频向居民普及常见毒品的种类,讲解其危害性。除了大家熟知的“白粉”“冰毒”,还向居民和青少年讲解伪装成“跳跳跳”“可乐”“神仙水”等包装的毒品,滥用这些毒品或药物有的会造成人体肾脏衰竭,有的会导致膀胱纤维化,严重的会破坏人体神经系统,导致瘫痪,还有的会使人产生幻觉,让人出现各类精神问题,伤害到自己也伤害到家人。

活动现场不断有居民举起手机拍摄模型,准备回家和家人分享今天学到的禁毒知识。居民王阿姨表示,尤其是要让家里的孩子学会识破毒品的伪装,防止受骗上当。经统计,禁毒社工共派发了300余份宣传折页和手册,不仅为下村社区的居民带去了预防毒品危害的“安全头盔”,也调动了居民参与全民禁毒工程的积极性。

光明新闻记者 俞冰传 通讯员 何海波 叶琼 姚思倚

[编辑:谢燕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