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绿色光明网 > 产业 > 

产业

光明区环境水务公司积极备战防御 “龙舟水”

来源:深圳新闻网发布时间:2020-05-25 22:49

深圳新闻网5月25日讯(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记者 陈圆圆 通讯员 陈佐锋)汛期已至,全市正处于“龙舟水”活跃期。据气象部门预测,今年龙舟水降水具有雨强强、累计雨量大、伴有强对流等特点,可能出现多日连续暴雨。光明区环境水务公司高度重视,积极备战,全力以赴做好防汛准备工作,坚决打赢“龙舟水”防御战。

兵马未动、粮草先行,筹备水务设施防汛应急物资

为应对汛期即将到来的强降雨,光明区环境水务公司高效应对,及时调拨资金购置了安全鞋、安全帽、反光衣、水鞋、雨衣、麻包袋、警示带、反光锥、安全警示围栏、安全围栏、充电式探照灯、充电强光电筒等各类防汛物4000余件。已完成对物资储备仓库的定期检查工作,提前完成对特种作业车辆的保养工作,现确保物资配备充足,设备运转正常。

快速反应、以练促战,积极开展防汛应急综合演练

该公司按照“着眼实战、讲求实效”的原则,于4月26日抽调近150人、30多辆(台)应急救援车辆及装备,组织开展2020年防汛应急综合演练。演练模拟遭遇极端暴雨天气,根据《深圳市光明区环境水务有限公司(整合过渡期)防汛应急预案》,分两个阶段开展“保障排水管网、河道、泵站、水库等水务设施正常运行”的防汛应急综合演练。第一阶段是检验各项目人员队伍及车辆(装备)情况,第二阶段是启动 I 级应急响应,开展防汛应急抢险救援。以练为战,在演练中发现不足,提升防洪防汛工作水平和应对能力,做到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能胜。

专题部署、迅速落实,依托智慧水务助力安全防汛

为有效应对近期来势凶猛的“龙舟水”,该公司于5月18日下午,组织召开防汛专题工作部署会,传达各级政府防汛工作相关要求,并详细部署下一阶段重点工作。连日来,光明区环境水务有限公司认真落实值班制度和防汛预案,组织水务工作人员全方位落实管网易涝点、关注点值守及巡查,在AB角值守巡查制的基础上加强各点面机动人员配备,同时,密切关注天气动态和预警信息,加强对重点时段、重点区域的防汛管理,尤其突出对水库山洪、河道堤防的隐患排查工作,例如,库容小、无底涵的红坳水库和靠近山体的玉塘街道大外环高速等区域的隐患排查。三是要充分发挥水务设施一体化运营优势,合理调度,无死角防御。

据该公司主要负责人介绍,他们将进一步优化组织架构,科学排兵布阵,按“一张指导书”模式,做到有“章”可循、有“理”可依、有“理”必依,善作善成,确保各工作点“无死角”;同时,继续完善机制,加强沟通协调,加大防汛宣传力度,充分发挥智慧水务在防汛工作中的作用,运用PowerBi等信息化手段在汛后快速生成防汛报表,确保信息报送及时通畅准确,从而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用科技助力打赢“龙舟水”防御战,为光明区打造现代水务先行示范区夯实基础。


[编辑:谢燕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