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绿色光明网 > 系列报道 > 

系列报道

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光明管理局统筹推进科学城中心区城市设计方案

来源:宝安日报发布时间:2020-05-26 11:01

深圳新闻网2020年5月26日讯 昨日,记者从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光明管理局了解到,近期光明区召开光明科学城中心区城市设计国际咨询整合方案汇报会。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光明管理局按照会议精神,对整合方案进一步校核、细化,充分发挥规划统筹主导作用,助力高标准、高质量推进中心区各项建设。

光明科学城中心区作为粤港澳大湾区广深港澳科创走廊的关键节点,是深圳建设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的重要组成部分,生态景观资源得天独厚,数条城际、城轨线路交织汇聚,是深圳未来城市综合开发价值极高的区域。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光明管理局充分利用市区共建平台,以创建新一代高质量发展中心城区国际范例、建设二十一世纪科技创新战略服务高地、树立新时代湾区绿色智慧可持续发展标杆为目标,积极推进光明科学城中心区城市设计国际咨询工作。

回顾光明科学城中心区城市设计国际咨询项目,筹划至今将近一年,通过开题咨询、发布公告、中期交流、方案评审、成果整合,全链条统筹主导,最终形成整合成果。据了解,从去年9月12日起,光明科学城中心区城市设计国际咨询项目向全球发布征集公告,先后接到来自世界各地近百家设计机构组成的51个设计团队报名。同年10月11日,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光明管理局组织召开资格预审会,经过层层筛选、优中选优,评选出10家入围机构开展下一步城市设计工作。历时4个多月精心筹备,今年1月6日,光明科学城中心区城市设计国际咨询方案评审会顺利举行,会议邀请城市规划、城市设计、建筑设计等方面的9名海内外专家组成评委会,对10家设计团队的方案进行评议,最终评选出三个优胜单位。随后,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光明管理局统筹推进,对入围的所有方案进行整合提升,加快形成光明科学城中心区未来愿景和建设蓝图。

据悉,整合方案提出生态本底、科学耦合、清凉城市等规划理念,紧扣科学城建设主题,深入挖掘光明科学城中心区的科学、生态、人文价值,对竞赛优胜方案进行再创造。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光明管理局将根据城市设计目标愿景,统筹考虑片区城市存量开发压力,进一步稳定方案,同时突出光明区生态优势,优化空间设计,充分发挥规划统筹主导作用,助力高标准、高质量推进中心区各项建设。

光明新闻记者 杨曦

[编辑:谢燕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