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绿色光明网 > 教育 > 

教育

塘家学校为学生建“十知晓”档案

来源:宝安日报发布时间:2020-06-10 10:46

深圳新闻网2020年6月10日讯 连日来,光明区塘家学校开展“亲近学生·十知晓”主题活动,通过深入访问调查了解学生情况,为每一位学生建立“十知晓”档案,及时了解学生动态,精准提供心理健康服务,因材施教,助力学生健康成长。这也是该校落实《光明区塘家学校师德师风建设专项整治行动方案》的一项具体实践。

据悉,“亲近学生·十知晓”主题活动详细列出了教师需要掌握的学生信息,包括“知晓学生个人情况、知晓学生家庭背景、知晓学生家庭住址和社区环境及上学路径等、知晓学生身体健康状况及饮食习惯等、知晓学生的学习状态、知晓学生的知心伙伴”等。如此,学校老师必须投入大量的精力,对学生的家庭状况进行细致的访问调查,并根据访问调查结果为每一位学生都建立“十知晓”档案。

为做好本次活动,塘家学校召开相关会议,该校党支部书记李国林对“亲近学生·十知晓”工作作部署,并和老师们分享了自己开展学生工作的经验。校长张丽娜强调,老师们应该肩负起比传授知识更重大的责任,学生的未来发展、人格塑造、谈吐素养都与老师的教育相关联。教师们只有亲近学生,才能更有效地开展学生工作,做到因材施教,并为解决学生心理健康问题助力。

“疫情期间,同学们或多或少地出现了一些心理状况,再加上青少年成长阶段的特殊性,对青少年心理健康问题的监测和疏导也是目前学校的当务之急。及时了解学生动态,特别心理敏感的学生,将给我们的班主任开展班级工作打下了基础;通过对学生情况的建档,提高心理防护工作的效率。”校方说。为提高教师在学生心理健康问题方面的敏感度、掌握学生心理危机干预的处理方法,学校还组织教师们参与了线上相关课程培训,为发现和疏导学生心理问题的工作指路。

光明新闻记者 龙冠斌 通讯员 余洵子

[编辑:谢燕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