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绿色光明网 > 街道新闻 > 

街道新闻

新湖街道“六到位”助扫黑除恶再加速

来源:宝安日报发布时间:2020-06-11 11:14

新湖街道积极营造扫黑除恶浓厚氛围。

深圳新闻网2020年6月11日讯 近期,随着石介头片区市政项目进入全面清拆阶段和光明科学城全域景提升项目持续推进,新湖街道高度重视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严格按照中央、省、市、区相关工作部署要求,明确疫情防控常态化背景下的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任务,通过严格落实“六到位”,有序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各项工作,努力营造安全稳定、和谐有序的社会环境,做到疫情防控不放松、扫黑除恶再加速。

组织领导到位,工作有重点

按照中央、省委、市委、区委有关扫黑除恶工作部署,紧扣“三年为期”总目标,落实依法严惩、标本兼治总要求,坚持稳中求进总基调,明确2020年扫黑除恶工作要点与任务,完善街道、社区书记带头抓工作机制,层层抓落实。同时新湖街道党工委将扫黑除恶工作列为班子会议固定议题,每两周听取专项斗争情况汇报,重要事项随时开会研究部署。今年以来,已组织召开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专题会议8场。

项目建设保障到位,劝诫有力度

新湖街道扫黑办针对该街道正处于大建设大发展关键期,科学城启动区、光明中心区、中山大学·深圳校区等诸多重大项目坐落于此,成立相应专项工作组全程参与项目土地整备,将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持续深入重大项目建设中,在征地拆迁协商谈判过程中面对面向群众宣传宣讲扫黑除恶知识及重点打击对象,充分发动群众广泛参与,全面排查涉黑涉恶涉乱及其“保护伞”线索,从源头上防止土地整备工作中煽动群众闹事、组织策划群众性上访等黑恶势力情况,切实形成有效排查、有力打击黑恶势力的工作态势。

线索摸排到位,举报有渠道

工作人员深入辖区居民住户、人流密集场所、大街小巷,主动走访摸排,在与社区居民谈话中搜集涉黑涉恶线索,截至6月10日共入户走访商铺、档口2400家;同时向居民群众公开举报地址、举报电话、举报邮箱等信息,在各社区设立举报信箱3个,定期检查收件情况,还利用社区及商铺LED显示屏滚动播放宣传片、公布举报电话,有效畅通群众举报渠道。

打击整治到位,摸排有底数

全面掌握辖区不稳定因素,强力整治“涉乱”现象,新湖街道组织开展社会治安综合整治行动,整治行动第一阶段主要区域范围是圳美、新羌社区。截至目前,核查出租屋297栋4167户(共8117人),现场注销已搬走人员信息83人,补登记居住62人,发现消防隐患165处,现场整改105处,限期整改25处。收集门店,场所管理人员信息232条,发现并消除消防隐患49处,收缴非管制刀具188把,“热得快”14支。

宣传动员到位,参与有氛围

根据疫情防控需要,辖区12个城中村、4个小区、36个重点出入口被全面围合,封闭26个出入口,设立17个集检疫检查、体温检测、防疫宣传等多种功能于一体的出入卡口。在严格把好疫情防控第一关,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同时,坚持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不止步,依托17个卡口,向进出居民群众派发宣传单张,“有距离”开展面对面宣传宣讲工作,动员积极举报非法高利放贷、“地下钱庄”、暴力讨债等黑恶势力等涉黑涉恶线索。截至目前,已在小区出入卡点累计派发扫黑除恶宣传手册25900份,悬挂横幅2060条,张贴海报3500张,有效营造浓厚扫黑除恶斗争氛围。

矛盾化解到位,调处有方法

受疫情影响,叠加经济下行压力,近期工厂企业劳资纠纷及涉及重大项目建设的矛盾纠纷明显突出。新湖街道坚持“调防结合,以防为主,多种手段,协同作战”的调解工作方针,以矛盾纠纷排查化解为契机,加强扫黑除恶宣传,积极摸排涉黑涉恶案件线索,组织开展扫黑除恶警示学习教育活动,传达中央、省、市、区关于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相关文件精神,有针对性地采取措施,依法保护群众的利益,耐心细致地疏导群众情绪,从源头上做好防范化解工作。

新湖街道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结合辖区实际情况,根据全国扫黑办工作任务安排与要求,深入开展“六清”行动,继续加强涉黑涉恶线索的排查梳理,强化行业监督管控,发动广大群众积极举报相关线索,进一步推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向纵深发展,坚决打赢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这场攻坚战。

光明新闻记者 郑宽 通讯员 黄耿萍 林南熙/文 记者 管强/图

[编辑:谢燕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