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绿色光明网 > 系列报道 > 

系列报道

光明科学城空间规划纲要获批复 将代表国家参与全球科技竞争与合作

来源:深圳晚报发布时间:2020-06-11 11:22

深圳新闻网2020年6月11日讯 日前记者获悉,《光明科学城空间规划纲要》已获深圳市政府批复。根据《规划纲要》,未来光明科学城将建设成为粤港澳大湾区国际科技创新中心的核心功能承载区和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的重要组成部分,代表国家参与全球科技竞争与合作。

据介绍,光明科学城北起深莞边界,东部和南部以光明区辖区为界,西部以龙大高速和东长路为界,规划总面积99平方公里,将构建“一主两副”的科学装置集聚区空间布局和规划“一心两区,绿环萦绕”的科学城总体空间布局,打造“开放创新之城、人文宜居之城、绿色智慧之城”,成为竞争力、影响力卓越的世界一流科学城。

“一主两副”的科学装置集聚区空间布局中,“一主”为大科学装置集群,规划面积6平方公里,其中5平方公里的核心区布局世界级大科学装置,1平方公里拓展区为大科学装置衍生发展提供空间保障;“两副”为规划面积4.1平方公里的科教融合集群和面积2.6平方公里的科技创新集群。

“一心两区,绿环萦绕”的科学城总体空间布局中,“一心”为光明中心区;“两区”为装置集聚区和产业转化区,装置集聚区将集中建设大科学装置、科研机构、高水平大学等,产业转化区将建设成果转化平台和产业创新平台,培育和布局未来新兴产业;“绿环萦绕”为科学城蓝绿活力环,即以茅洲河绿廊和周边郊野公园为主体建设活力绿环,为科学城提供高品质的生态环境和公共空间。

深圳晚报 记者 徐娅 


[编辑:谢燕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