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绿色光明网 > 系列报道 > 

系列报道

繁花朵朵诉衷情 硕果累累压枝低

来源:宝安日报发布时间:2020-06-15 10:28

田林县芒果扶贫产业园,芒果已成为田林县脱贫致富的主导产业之一。

深圳新闻网2020年6月15日讯 驻足于“深圳桥”边,凝望眼前的“老乡家园”——田林县乐里镇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嘹亮悠长的火车汽笛声不时入耳,声声催人奋进。

田林县地处滇黔桂三省(区)交界,县域面积居广西之首。壮、汉、瑶、苗、彝等民族世居于此,现总人口约30万人。“西南大动脉”南昆铁路,从这里穿境而过,途经该县3个乡镇14个行政村53个自然屯。

这里山川秀美,森林覆盖率居广西第一;历史底蕴深厚,是百色起义革命地、红军长征途经地;物产资源丰富,是“中国八渡笋之乡”“中国灵芝之乡”;民俗文化兴盛,有“中国壮剧之乡”美誉。同时,作为资源大县、经济小县,自1986年以降,这里便被列入国家级贫困县。

2020年5月11日,经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同意,田林县实现脱贫摘帽,戴在田林人民头上33年的国定贫困县“帽子”,正式作古。脱贫出列的背后,是三年多来,1000余个日日夜夜中,深圳市、光明区和田林县干部群众的勠力同心,携手奋进。

兴产业 促发展

产业兴则经济兴,产业活则全盘活。三年来,光明充分发挥政府、企业、合作社“三大主体”作用,始终坚持市场化逻辑,利用田林特色产业和优势资源,积极牵线搭桥,引导和鼓励优质企业到田林投资兴业,深入推进“造血”式扶贫。在此期间,总投资4.5亿元的浪平风电场项目、总投资20亿元的田林县风电场项目等一批大项目、好项目,相继落户田林。

利周瑶族乡爱善村那善屯,海拔490米,日照充足,气候适宜,交通便利。一家高端农产品产业园即坐落于此。该项目总投资1200万元,其中光明区将于今明两年安排粤桂扶贫协作资金1100万元,合作方普罗米绿色能源(深圳)有限公司投入资金100万元,共种植100亩“阳光玫瑰”葡萄,配套建设温室大棚33座。

项目建成后,每亩可产葡萄商品果2000斤,年销售收入预计600万元,净利润240余万元。按照协议,利周瑶族乡可获得逾七成分红约180万元,全部收益归本乡9个行政村村集体经济以及贫困户所有;此外,项目可提供20多个就业岗位,按每人每月3000元计算,年提供工资性收入70余万元。

此外,为实现可持续脱贫致富,光明区并不满足于给钱给项目,做考核“必答题”,更多是从长远计,做激发产业内生动力的“创新题”:从良种油茶产业示范基地等特色产业培育,到芒果扶贫产业园等优势产业扩大,再到平塘乡“枇杷+肉牛”等多产业立体式发展,光明致力于做大、做精特色产业链,从而完善产业脱贫长效机制。

田林县芒果扶贫产业园,位于乐里镇新宁村分水屯,因气候独特,该地同类品种较右江河谷芒果晚熟20天左右,品质佳、口感好。该产业园采取“支部+合作社+基地+农户”四位一体的发展模式,平均亩产值达6000元以上,为当地打造特色产业、促进农民增收、助力脱贫致富起到了引领作用。

光明区消费扶贫中心(田林馆)。

家门口的就业

就业是民生之本,也是最直接、最实在的创收途径。为此,光明区努力创造各种条件,推动田林群众前来光明就业。

据了解,光明区通过开展劳务协作招聘会和校企对接交流会,定期举办家政行业宣讲会、岗前培训、技能培训班等培训服务,把招工渠道延伸至田林群众家门口,努力打通就业服务“最后一公里”。三年来,共援建扶贫车间17个,组织80多家企业为田林提供就业岗位近1.7万个。

田林县锦瑶服饰厂(扶贫车间)项目配有10条服装生产线及相应的生产设备,总投资预算1300余万元,其中2018年深圳帮扶资金495万元,项目合作方湖北意米服装有限公司负责投入设备,设备购买资金达381.5万元。项目由潞城乡政府实施和持有房地产权,租金收入上交县财政专户,优先用于潞城瑶族乡扶贫工作。

该项目要求,合作企业须与115户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签订劳务合同;用工方式既可长期用工,也可以临时用工。长期用工须签订劳务合同且用工期限不少于1年,月工资收入2000元以上;临时工主要满足农闲、日常有空闲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务工,可令其灵活就业补贴家用,主要以计时或计件等方式支付工资,按日结算。

锦瑶服饰厂扶贫车间现有在厂人员133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50人。32岁的韦显清,是潞城瑶族乡东力村根陇屯的居民,育有三个孩子。家庭每年种植水稻、桉树等的收入仅3000元左右,主要靠丈夫杨再明打零工贴补家用。该扶贫车间建成后,在此务工的韦显清月收入1800元,全年家庭稳定纯收入达到53000元,顺利实现脱贫。

与韦显清一样,实现在家门口就业的,还有30岁的王江玲。她是乐里镇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的居民,2018年从浪平镇西华村举家搬到该安置点。因为两个孩子尚年幼,在政府的安排下,她在小区旁边的建材市场内的一家扶贫车间找了份活儿,每月收入可达1800元-2300元。

“离家近,接送孩子方便。以前在老家,交通不方便,山路多,去镇上好远。小孩打个疫苗,要抱着走好远的路,才能搭到车去镇上。”王江玲说,“现在住得很好,房子有120平方米。小区环境好,附近就是县中医院。而且孩子上学也方便,幼儿园环境很好,老师也很好。”

铺就民生幸福路

王江玲口中的幼儿园,是田林县光明幼儿园,她的一双儿女均就读于此。2017年,光明区投入500万元援建该园。该园占地面积5151.6平方米,按照自治区示范幼儿园标准打造,园内教学设施设备配套齐全,户外活动场地充足,体育器械丰富,一体机、钢琴、教玩具等现代化电教设备一应俱全;规划设置21个教学班,可容纳适龄幼儿630人。

扶贫协作工作开展以来,光明区聚焦当地百姓日常生活的小事难事,着力完善了一批民生基础设施。作为田林县城的第三所全日制公办幼儿园,该园的建成投入使用,有力缓解了县城及周边乡镇群众的幼儿入园难问题,其中包含乐里镇易地扶贫搬迁百花寨安置点642户2812人贫困家庭人口的适龄幼儿。按照相关政策,到该园就读的适龄建档立卡贫困幼儿,可享受每人每年1600元的免保教费优待。目前,全园共有543名幼儿,其中建档立卡贫困适龄幼儿88名。

让贫困群众搬得来、住得稳的,还有小区前的“深圳桥”。这也是百花寨易地扶贫搬迁项目的配套基础设施工程。项目总投资约933.28万元,其中深圳对口帮扶850万元。该项目于2019年11月建成并投入使用,为安置点的642户家庭2812人解决了交通出行问题,同时也有力促进了该片区城镇化质量水平的提升。

此外,教育帮扶和医疗帮扶,也始终被光明区摆在重要的战略位置。2020年,光明区向田林县选派33名专业技术人才,包括7名优秀教师、14名优秀医生、3名水利专业技术人才、3名农业专业技术人才等,与田林人民建立了肝胆相照、携手共进的深情厚谊。

“很庆幸能作为脱贫攻坚队伍中的一员,见证并深刻体验这项人类奇迹的达成。”光明区选派的挂职干部,田林县委常委、副县长贾扬说,只有深入了解,才明白脱贫攻坚任务的完成并不是终点,而是一个新的开始,是乡村振兴、美丽新农村建设的开始。

脱贫攻坚有时限,协作共进无止境。“深圳桥”下,乐里河水滔滔不息,奔腾向前。

光明新闻通讯员 康元 文/图

[编辑:谢燕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