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绿色光明网 > 系列报道 > 

系列报道

东周社区党委书记祝晓东:创新举措敢担当 服务二字放心头

来源:深圳新闻网发布时间:2020-06-16 15:05

祝晓东(右)和同事商讨工作。

深圳新闻网2020年6月16日讯(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记者 李婧 通讯员 黄国焕)年初,新冠肺炎疫情突如其来,让很多社区管理者一时压力巨大,甚至有些手忙脚乱。东周社区党委书记祝晓东也一样,大年三十接到防疫通知后,他彻夜未眠,将以前的医学书籍都翻了一遍,还叫醒同为医学专业毕业的妻子,一起讨论社区防疫措施。慢慢地,一幅抗疫图谱雏形在祝晓东脑海里浮现,他内心也多了一份自信和从容。在随后严峻而繁重的防疫工作中,东周社区多项措施先行先试,相关经验在光明街道复制推广。

每天到卡口观察 不断创新规范防疫措施

疫情防控初期,“防得住”是头等大事。祝晓东凭借医学经验,积极给工作人员普及防护知识,开展业务培训,稳住人心和社区大局。每天早晨8点,祝晓东都会到每个卡点检查一遍,查看人员在岗在位情况。在人流量较大的时候,他就在卡口坐下来观察,思考测温、登记等整个流程中存在的问题。很快,祝晓东就总结出了卡口检查“停、测、问、查、登记、处理”六步法,工作流程一下变得规范明了。

祝晓东表示,有一次凌晨三点多,有个湖北籍人士返回社区,卡口的所有人一时都不知道该怎么办。在巡查卡点的时候,他又想,如果检测出有人发烧,当下该怎么办?经过研究讨论,社区决定在卡口建设临时隔离点,这样既安全,又不会打乱工作节奏。

“逆行者安心屋”的设置,也来源于一次“突发事件”。有一次,社区工作人员在巡查过程中,发现有人在非法兜售口罩,检查时发现此人体温异常,另外了解到其所居住的地方有疑似案例,工作人员立即安排其做核酸检测。三位社区工作人员作为密切接触者,有家不能回,有班不能上,酒店又没开业,最后只能将车开到公园里过了两天两夜,直到核酸检查结果出来证明没事才返岗。“前期我们只考虑如何防住疫情,确保居民群众生命安全,却没有想过冲在一线的工作人员会遭遇的状况。”经过研究讨论,祝晓东提议建设“逆行者安心屋”,让一线抗疫人员能够安心地上班,安心地回家。此外,市、区力量下沉后,他提出了一线人员每周休息不低于两天的轮休制度,让防疫工作更科学、有序,有效维持一线战斗力。

带头冲在最前面 将便民服务搬到卡口

今年2月中旬,疫情防控最紧张的时候,社区一位工作人员持续几天发低烧,她本人非常焦虑和恐慌。祝晓东给她普及医学知识,并亲自开车送她去医院检查,后来诊断为非病毒感染。祝晓东表示,社区党委书记就是一面鲜明的旗帜,要在关键时刻起到定海神针的作用,做到守土有责、守土尽责。

“既要防得住,也要考虑方便群众。”祝晓东说,防疫工作流程和机制成熟后,社区马上着眼考虑如何方便辖区居民办事、有效解决群众诉求,让社会逐步恢复正常运转。经讨论研究,东周社区将服务窗口前移,在卡点提供14项业务办理和预约服务,做到封闭小区、不封闭温暖服务,收获了辖区群众的广泛好评。

“如果用一个词语概括你所做的一切,你会用什么?”“服务!”祝晓东不假思索地说。他尽职尽力服务辖区居民群众,服务社区一线工作人员,但唯一没考虑过自己。回想起疫情防控初期的那段时间,祝晓东感到很踏实、骄傲,因为辖区居民的生命安全和健康得到了最好的保障,社区多项防控措施被街道复制推广。同时,他也心怀愧疚,夫妻二人共赴防疫一线,家里两个小孩无暇顾及;母亲一句“保护好自己,为国家尽力”令他差点落泪。

由于在防疫工作中表现突出,祝晓东一家荣获“全国抗疫最美家庭”称号,为光明、深圳赢得了荣誉。


[编辑:谢燕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