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绿色光明网 > 系列报道 > 

系列报道

光明党员黎佰胜:用坚守诠释医者责任与担当

来源:深圳新闻网发布时间:2020-06-16 15:05

黎佰胜(右一)询问留观人员身体健康情况。

深圳新闻网2020年6月15日讯(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记者 刘洳鑫)在疫情防控阻击战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社会各界人士纷纷行动起来,全力投入到到疫情防控各项工作中。而共产党员就是一面鲜红的旗帜,他们冲锋在前,战斗在先,始终坚守抗疫第一线,展现担当作为。中国科学院大学深圳医院(光明)脊柱外科主任医师、团委副书记黎佰胜就是这样一名共产党员。

主动请缨 坚守岗位130余天

“作为一名共产党员,我愿意投入到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战斗中去,与党和国家同命运,相信党领导下的广大人民群众万众一心,团结一致,一定能够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春节前夕,黎佰胜本已经开车回到茂名老家准备过年,在接到医院抗击疫情的号召后,他第一时间向党组织递交请愿书,申请加入医院应急支援队伍,并连夜开车返回深圳。

从大年初一(1月25日)起,黎佰胜便与同事一起坚守在光明区凤凰街道塘前路维也纳国际酒店隔离医学观察点,24小时实时监测留观人员身体健康情况,协助照顾留观人员生活起居,至今已有130余天。记者了解到,隔离酒店共有6名医务人员,实行轮班制,3人一班,每班24小时。他们的日常工作包括每日早、中、晚三次做好留观人员的体温监测工作,并上报给区疾控中心;每日登门询问身体情况4次,早晚定时为各观察房间开窗通风、消毒,做好观察点卫生工作,及时收集垃圾送到指定处理点;一日三餐为留观人员送饭,并督促他们参加身体锻炼。

“能麻烦医务人员带点饮料和水果吗?”……在专门的微信工作群中,不时有隔离人员提出诉求。“我需要24小时开机,随时回复他们的问题,我们会尽力满足留观人员的合理诉求。” 黎佰胜表示,隔离医学观察点实行全封闭管理,时间一长,留观人员难免会焦虑,甚至恐慌,于是这里的每一名医务人员都身兼数职,护工、酒店服务生、心理咨询师、朋友、家人……

贴心服务 关注隔离人员身心健康

作为一位有十多年临床经验的外科医生,黎佰胜的微信头像是一张腰椎骨折病人手术后的X光片。 在他的微信“朋友圈”中,发布最多的内容是他的诊疗病例,这是他常年养成的做工作笔记的习惯。在隔离点,每天写工作笔记成为黎佰胜自我学习和分享经验的方式。他向记者展示他的电子文档,这里详细记录隔离点每天的工作内容,发生的情况和处置方法。

“有人摔倒了,一位78岁的老人不慎摔伤,患者及其家人万分慌恐……” 1月29日,黎百胜在工作笔记中,记录了这样一件事。原来,当天一位老人在酒店房间行走时不慎跌倒,同住的老伴立刻给医生打电话求助。黎佰胜火速赶到现场,将老人扶起详细询问身体情况,并进行细致检查。凭借丰富的临床经验,黎佰胜判定只是皮外伤,并为老人擦伤的皮肤创面消毒。随后,医护人员密切关注老人的身体指标和情绪状况,经常给予关心和问候,两位老人对医务人员的专业和付出深表感谢。

黎佰胜告诉记者:“隔离点的工作与临床诊疗工作完全不一样,工作重点不是在躯体性疾病,更多的是留观人员心理层面的问题需要调节。”除了关注留观人员的身体健康,黎佰胜还想方设法为他们送上“定心丸”。黎佰胜建议留观人员在酒店房间里做运动,通过听音乐、看电视节目等方式调剂生活,转移注意力。在他的带动下,看新闻报道关注疫情成为这里多数留观人员的生活日常。更让黎佰胜欣慰的是,大家通过新闻报道了解到疫情的严重性后,渐渐树立起了防疫从自身做起的社会责任感,开始积极配合工作人员的工作,同时也养成了不少良好生活习惯,留观生活变得阳光充实起来。

黎佰胜表示,隔离酒店的工作让他收获颇丰。在接下来的工作中,他将继续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立足本职,组织广大党员和青年团员积极投入医疗卫生工作,共同促进光明区健康产业繁荣发展。

[编辑:谢燕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