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绿色光明网 > 平安光明 > 

平安光明

水果店玩伎俩“耍秤” 执法人员一眼识破

来源:宝安日报发布时间:2020-06-18 11:15

深圳新闻网2020年6月18日讯 近日,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光明监管局马田所(以下简称“马田所”)接到群众举报,反映辖区内一水果店电子秤涉嫌计量不准,其所购买的水果与实际重量严重不符。马田所执法人员立即前往举报人所述的马田街道薯田埔社区一水果店内进行现场核查,发现商家涉嫌存在缺斤短两的违法行为,果断对其进行立案调查。

当天下午,根据举报线索,马田所执法人员来到涉事水果店进行突击检查。起初,执法人员调查询问时,该店负责人拒不承认其存在短斤缺两的行为,辩称自己所售水果都是足秤,但神色闪烁,一边与执法人员对话,一边走向店内用于称量的电子秤旁,伸手试图触碰上面的按键。说时迟那时快,执法人员火眼金睛识破其伎俩,立刻制止其进一步动作。经仔细检查,执法人员发现该电子秤上有四个按钮,将重量为500g的标准砝码放到电子秤上校验,见到最大值显示为650g,最小值为525g,至此,该水果店的电子秤“作弊”被抓了个现行。

执法人员现场将该台涉嫌不合格的电子秤依法予以扣押,并开具相关法律文书要求商家到市场监管部门接受调查处理。针对商家涉嫌使用不合格计量器具的违法行为,执法人员现场对负责人进行了批评教育,告诫其不当利益不可取,只有守法经营、诚信经营才能行稳致远。

对此,执法人员也温馨提示广大市民,在购物时要多留个心眼,针对个别不良商家利用“耍秤”行为,首先要第一时间到公平秤复称,如果发现可疑问题及时拨打12315进行举报;其次,应对“黑秤”的方法也很简单,可以利用手机等随身物品作为衡器砝码,事先称出其准确的重量,每次购物时,只要把这些随身物品再放到电子秤上称一下,是否存在猫腻,便一目了然。

光明新闻记者 熊丹丹 通讯员 黄秋云 黄颖钟

[编辑:谢燕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