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绿色光明网 > 系列报道 > 

系列报道

光明区纪委监委立足“四个精准”推动“惩腐打伞”工作长效常治

来源:宝安日报发布时间:2020-06-18 11:25

深圳新闻网2020年6月18日讯 2020年,在市纪委监委和区委的坚强领导下,光明区纪委监委坚决贯彻落实扫黑除恶各项工作部署,坚持疫情防控监督与扫黑除恶打“伞”工作两手抓、双促进,精准“破网”“打伞”,推动惩腐打“伞”工作深入开展。

光明区委书记王宏彬高度重视扫黑除恶打“伞”工作,组织召开专题工作会议研究部署相关工作;区纪委常委会3次研究惩腐打“伞”工作,并作出具体部署;区委常委、区纪委书记、区监委主任姚文胜3次批示指示扫黑除恶打“伞”工作,对重点案件亲自包案、坐镇指挥,推动扫黑除恶打“伞”工作高效开展。目前,光明区纪委监委的惩腐打“伞”立案数量继续在全市各区纪委监委排名中位居前列。

精准摸排线索,全力实现“线索清仓”

光明区纪委监委坚决摒除“坐等靠”思想,在疫情期间主动出击,积极拓展群众举报渠道,在畅通“五位一体”信访举报渠道、建立健全与公检法等部门线索共享机制的基础上,组建纪检监察通讯员和反腐志愿服务队伍,广泛挖掘问题线索。同时,聚焦重点案件问题线索,逐案筛查,逐案开展“回头看”,全面起底,摸准、摸透、摸实每条线索;并强化研判分析,对经全面核查属于蹭黑、贴牌的问题线索及时结案,对查实的涉黑涉恶腐败问题线索由专人专岗跟踪、销号督办,全力实现“线索清仓”目标。今年以来,共受理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问题线索9条,办结线索8条。

精准执纪执法,加快推进“案件清结”

光明区纪委监委紧盯时间节点,对照目标任务,制定任务清单,细化措施,倒排工期,坚决做到“案件清结”。印发《关于对扫黑除恶涉腐涉“伞”案件实行领导联系包案的通知》,由区纪委监委相关领导靠前指挥,对部分扫黑除恶涉腐涉“伞”案件予以联系包案,推动“惩腐打伞”工作高质高效发展。整合办案力量,组建办案专班,协同作战,集中攻坚,“打伞破网”。今年以来,共对7个涉黑涉恶“保护伞”进行立案审查,为人民群众追求美好生活提供了坚强的安全保障。

精准把握标准,确保实现“伞网清除”

光明区纪委监委始终严格把握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界定标准,注意将一般违法违纪行为与故意包庇纵容黑恶势力区分开来,做到不枉不纵、不错不漏。同时,坚持监督执纪“七个看”和问责“六字诀”,综合衡量违纪情节、危害程度等因素,依规依纪依法给予处置,精准清除“害群之马”;对黑恶势力“关系网”“保护伞”一律一查到底、绝不姑息,确保涉案“伞”“网”查深查透;对事实清楚、被反映人自愿认错的简单涉黑涉恶腐败案件,适用快查快审程序处理,提高案件办结效率,力争按时保质保量实现“伞网清除”目标。今年以来,共结案9宗9人。

精准净化整治,深入推进长效常治

光明区纪委监委准确把握“转段”节点的新趋势新特点新要求,推动深挖根治向长效长治的目标转换,坚持将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机制建设与“三不”一体推进、“微腐败”综合治理、廉政风险点集中排查“灭租”专项行动结合起来,对涉腐涉“伞”案件暴露出的制度机制和监管漏洞问题,由专门部门向案发单位发出纪律检查建议书或监察建议书,推动案发单位、案发行业及时开展整治,认真查找和堵塞思想教育、权力运行、监督制约、体制机制等方面的问题和漏洞,进一步建立健全相关规章制度和内控管理体系,扎紧扎牢制度的笼子。

接下来,光明区纪委监委将持续保持“惩腐打伞”高压态势,以更加坚决的态度、更加扎实的作风,更加有力的举措,深入推进扫黑除恶打“伞”专项斗争,让黑恶势力在光明没有滋生蔓延土壤,为光明区打造世界一流科学城和深圳北部中心提供坚强纪律保障。

光明新闻记者 俞冰传 通讯员 李晨薇

[编辑:谢燕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