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绿色光明网 > 系列报道 > 

系列报道

下沉一线服务企业 推动疫情防控精准化
专访光明区科技创新局副局长徐安毕

来源:深圳新闻网发布时间:2020-06-22 11:47

徐安毕(左)到企业调研。

深圳新闻网2020年6月22日讯(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记者 李婧 通讯员 黄国焕 郭良)“疫情当前,我所理解的先锋模范,就是要坚决贯彻落实上级决策部署,带头强化政治担当,带头落实防控措施,带头下沉抗疫一线。”光明区科技创新局副局长徐安毕接受记者采访时如是说。疫情期间,徐安毕负责统筹督导辖区25家规上企业,他通过实地走访、查阅资料等形式,全面摸清每家企业员工结构、物资保障等情况,并积极协调上下游企业,畅通原材料供应渠道,妥善解决了产业链不畅等关键难题。他组织研发的两个防疫系统,为企业高效、精准化防疫作出了积极贡献。

下沉企业走访摸排 协调多方促生产不间断

“疫情发生前期,个别企业负责人防疫意识相对淡薄,对防疫工作强度不理解不够重视。在我们多次主动贴心服务和悉心指导下,工作态度及方式有很大的转变。”徐安毕表示,在启动疫情防控工作后,他带领团队及时下沉企业一线摸排人员情况,做细做实疫情防控工作,于2月3日开展实地核查。在复工核查过程中,出现园区业主极度抗拒为企业出具相关证明的现象。为充分保障企业具备复工条件,区科技创新局一方面允许企业生产,一方面积极联系园区业主,协调沟通对接街道、安监等部门,做好解释说明工作,最终实现企业不间断生产。

此外,区科技创新局大力协助企业解决生产困难,争取做到达产增产。针对企业订单充足但缺少员工的诉求,区科技创新局第一时间对接区人力资源局,帮助企业人员随团前往广西开展用工招聘,有效缓解用工荒;针对企业提出供电部门在6、7、8月免予错峰用电,想在光明区拿地扩产等诉求,积极协助供电部门向企业主动解释停电计划相关情况,目前该区域暂未有错峰用电计划,并详细介绍光明区联合拿地政策,协助企业与区工信部门对接。截至目前,累计为企业免费发放口罩7万余只。

据了解,今年1-4月,光明区51-100强50家工业企业产值同比下降12.8%,降幅继续缩小,比一季度收窄7.5个百分点;其中产值实现正增长的企业由10家增至16家,降幅20%—50%的由20家降至9家。超过一半的企业已基本恢复至去年同期产值。区科技创新局刚柔并济的防控措施和贴心有效的服务工作,获得了企业的广泛认可。其中,南德普光电企业负责人还特地送来“为民企不惧艰险 抗战疫奋勇争先”的锦旗表示感谢。

带头研发两个网络系统 助力企业精准化防疫

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光明区举全区之力,齐心战疫。从区直机关抽调201名党员干部下沉基层,包点企业,督导疫情防控工作。而这些干部的防疫物资的发放、健康情况的记录也是区科技创新局来负责。他们需要实时掌握“201团队”个人的健康、大量防疫物资发放的比例是否均衡,各项工作要登记细、数据实、实时报。

在企业复工复产阶段,大量全国各地的员工从老家返回光明,疫情防控的难度和工作量急剧加大。面对困难,徐安毕带领科创、教育等相关部门骨干,针对复工复产企业员工来源安全问题,开发上线“光明区外来务工人员所属县(市、区)新冠肺炎风险分区分级查询系统”和“重点疫情和境外来深(光明)人员系统”。“当时时间比较紧急,临时组建了新系统开发小组,还抽调了教育局3个同事,大家连续加班3天,整理主要疫情重点地区的数据进行查询,最终系统于一周后就投入了使用。”徐安毕说道。两个系统的投入使用,能准确了解外来务工人员来源地疫情风险状况,使企业摆脱了一刀切的14天隔离措施,有效加快企业方对工人健康状况的掌握和下一步复工步骤,为企业防疫精准化作出了积极贡献。

徐安毕表示,疾风知劲草,烈火炼真金。党员就是一面旗帜,疫情是检验党性的试金石。未来,他会继续用实际行动和担当作为去诠释党员的初心使命,树立良好形象,彰显党员本色,为光明区人民提供更好的服务。


[编辑:谢燕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