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绿色光明网 > 系列报道 > 

系列报道

参加家乡疫情防控志愿服务 爱心助学彰显90后党员教师本色
专访华中师范大学附属光明勤诚达学校音乐教师刘露

来源:深圳新闻网发布时间:2020-06-23 15:19

刘露在和学生交流。

深圳新闻网2020年6月22日讯(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记者 李婧)今年的新冠肺炎疫情正值春节假期,很多人无法及时返岗复工,他们便在自己的家乡为抗击疫情出力,华中师范大学附属光明勤诚达学校的音乐教师刘露就是其中的一员。那时,刘露身处湖北宜昌老家,不能及时返深。从“在家就是做贡献”到主动走进社区防疫一线,再到志愿工作和在线教学两不落,刘露不断诠释着一名90后党员教师的责任与担当。

积极参加家乡疫情防控 志愿服务献爱心

“您好,我是社区志愿者,来给您量一下体温。”“请问您出去有什么事情?请先登记,按规定时间回来。”……在疫情形势最为严峻的时候,这几句话一直在刘露的口中重复着。春节期间,目睹家乡发生的巨大变化,受很多家人积极战疫的鼓舞,刘露挺身而出,成为了一名基层社区志愿者。“作为土生土长的湖北人,帮助家乡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是我应该做的,而且我还年轻,不怕辛苦。特殊时期,党员更是应该亮出身份,冲锋在前。”于是,从2月1日起,刘露便成为了湖北宜昌四冲街社区人大老宿舍小区的志愿者,协助社区工作人员开展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

为进出人员登记信息、测量体温,小区消毒,提醒居民外出戴好口罩、减少出门……疫情期间,她一直在一线忙碌着。然而,志愿者的工作也并不像想象般顺利。在她第四天到户测体温时,该户业主不耐烦地说:“怎么又来了?”虽然心里充满了委屈,但刘露还是耐心地和业主解释:“都是为了您和大家的安全,还希望您能配合,谢谢您。”接着,刘露便继续挨家挨户测体温、宣传疫情防控方法。虽然工作中面临一些困难,但她并不觉得辛苦,“比起其他社区工作人员的付出,我的这点委屈太渺小,这都是我应该做的。”刘露说。

志愿者的工作是繁琐而紧急的。在服务期间,刘露每天早上八点半就会下楼,一直工作到下午六点,如果当天早上需要去超市买菜的话就会七点半下楼,去超市排队,甚至跑多家超市为业主买到他们需要的蔬菜。刘露说,当时物资采购的工作都基本交给她一个人负责,人手非常紧缺,所以当开始上网课之后她也仍然坚持做志愿者,并且会提前在家里录好后几天的课以备工作之需。虽然工作很辛苦,甚至会受一些委屈,但是刘露却从没有想过放弃,“我只要答应了就一定会做好,绝不会半途而废。这些工作或许简单、或许枯燥或许普通,但总要有人去做。只有每一个人都做一点点,疫情才能更快过去,大家也才能更早地回到正常的生活。” 

立足教师岗位暖心助学 90后党员教师显担当

由于线上教学的时间日益临近,考虑到备课的需要,从2月11日起,刘露经过和社区协商,减少了值班和入户测体温的工作,专门负责小区生活物资的采购配送对接。虽然志愿者的工作仍要继续,但她的本职工作也同样不能落下。她和科组同事一起讨论线上教学方式及内容,搜集教学资料及素材,加强与他们的线上交流。然而,由于家里没有电脑,在老家上课并不容易。刘露就用手机录课,在服务的空档时间利用手机剪视频,并且请同事帮忙将视频上传到网课平台,保障日常教学。

除了参加社区志愿服务、做好网上教学之外,疫情期间,刘露还主动报名加入了学校的志愿者队伍,开展暖心助学活动,为医护人员子女送上一份温暖,帮助学生停课不停学。刘露说,有一个一年级孩子的妈妈在贵州做医生,各科老师就在微信群中与孩子和家长交流,发布教学相关资料,为他们答疑解惑,安抚他们的情绪。“这个孩子非常喜欢唱歌,就经常把他唱的歌发给我听,我来给他做指导。”刘露说。

采访中,刘露还为记者展示了一段这位学生发的视频。“虽然疫情让我缺少了妈妈的陪伴,但是您一直在关心着我,让我觉得非常温暖。我会努力学习,不辜负您的希望。”听着孩子真挚但满含深情的话语,刘露觉得自己的辛苦都是值得的。“我很喜欢孩子,参加暖心助学,就是想在做好教师本职工作的同时,为疫情防控做一些自己力所能及的事情,这也是我作为一名党员应该做的。”


[编辑:谢燕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