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绿色光明网 > 系列报道 > 

系列报道

凤凰街道精准帮扶汕尾市军船头村实现高质量脱贫

来源:深圳新闻网发布时间:2020-06-24 15:32

军船头村荷花莲藕生态基地。

深圳新闻网2020年6月22日讯(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记者 谢燕丽 通讯员 余勇)“现在村民收入怎么样?”“村民的孩子上学存在什么困难?”6月20日上午,光明区凤凰街道相关负责人带领街道机关第八党支部8名党员组成的扶贫小组到汕尾市捷胜镇军船头村开展对口扶贫活动时,与村干部亲切交谈,详细了解军船头村党的建设、经济社会发展、村民生产生活等方面情况。

当天上午,扶贫小组到军船头村委会议室,和村党支部、村委会干部展开座谈。据介绍,通过走精准扶贫之路,军船头村发生了巨大的变化,全村精准扶贫建档立卡贫困户64户170人,已于2019年底100%脱贫,并按照退出标准实现了贫困村出列,完成了“两个百分百”目标。截至2019年底,贫困户人均收入13837元,全村人均收入18604元。

凤凰街道相关负责人要求,驻村干部要指导和协助军船头村党支部加强党的建设,结合实际,与目前凤凰街道正在开展的“满天星”行动(党员志愿服务推动党的建设)紧密结合,大力推进“网格党建”工作开展,充分发挥村支部的战斗堡垒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发展壮大集体经济,带领村民走上共同富裕之路。

随后,扶贫小组先后来到2户缺乏劳动力和2户多子女村民家中,详细了解村民家庭工作和生活情况,送上慰问金,鼓励他们增强信心,走出困境。凤凰街道相关负责人还和2户多子女家庭“结对子”,将资助孩子完成初中学业。扶贫小组每到一处,当地村民均笑脸相迎,对光明区和凤凰街道的精准帮扶深表感谢,并对凤凰街道驻村干部何燚斌脚踏实地、开拓进取的工作作风给予了高度称赞。

据了解,军船头村位于汕尾市红海湾开发区和中央商务区中心位置,总面积2.4平方公里,总人口2535人,以农作物种植业为主要经济作物,属于省定贫困村。2016年起,由凤凰街道办事处对口帮扶,2019年退出省“贫困村”。在光明区和凤凰街道的帮扶和指导下,军船头村科学制定村庄总体规划设计,逐步打造集葛薯产业基地、荷塘酒店和荷花莲藕生态基地等为一体的特色旅游乡村,促进集体经济发展,不断提升村民幸福生活指数。

[编辑:陈圆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