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绿色光明网 > 光明新闻 > 

光明新闻

中高考倒计时 专家支招为考生送上“定心丸”

来源:深圳新闻网发布时间:2020-06-28 23:17

深圳新闻网2020年6月28日讯(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记者 李婧)今年中高考临近,焦虑、失眠、多梦等情况或许是当前很多考生面临的难题。因为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今年考生和家长的心理压力更大。那么,如何让孩子以放松的心态迎接考试呢?光明区心理与家庭教育教研员杨洁老师表示,在备考过程中要实现考生自身软硬件最佳匹配,在硬件上掌握更多知识从而在试卷上顺畅地呈现出来,在软件上有良好的应考技巧和适度焦虑水平,为尽可能地多拿一分做准备。

备考期间:为多拿一分做准备

杨洁老师表示,模拟考试是对过去学习情况的检验,可以发现在学习上的漏洞,这些问题或许有很多。对于考生来说,时间是有限的,就要根据模拟考试的情况、老师归纳的重点,挑选所有漏洞中认为最关键的一部分,进行针对性的解决、点对点的训练,当这些问题解决后,再以此类推,选择另外的一些问题,逐个解决,为多拿一分做准备。当漏洞越来越少的时候,丢分的可能性也就随之减少,得分的可能性也就随之增大。

同时,在备考期间,要抓紧时间,少想多问;有的错误会在每次做题时重复犯错,要尽可能多地改正这类错误,得分的几率才会更高。

考试过程中:做到十个方面顺利应考

杨洁老师表示,试卷发下之后,要先通读全卷,整体安排,摸透题型;理顺答题顺序,通常从卷首开始做,按照题目难易程度答题;答题时,要抓紧时间,先易后难;要仔细审题,切勿主观,避免失误;要学会分段得分,尽量多写一些关键词;答题速度以快为上,要把每次考前模拟都当成正式考试对待,按照不同题型可能得分的时间值来限定做题时间;立足中下题目,力争高水平,只要能够做对的题目就要保证能够做对、能够拿分;考试中可以反复检查的时间有限,因此能够拿分的题目就要一次性做对;抓住重点,宁多勿少,学会挤分,在有限的时间内尽量多地拿分;现在是电子阅卷,答题时要书写整齐,认真检查,讲究涂改方式。

考试之后:要考完一科丢掉一科,不议论不对答案

考完一门后不要急于对答案,以免影响下一门考试。有的学生当得知自己的答案和他人的答案不同的时候,会认为是自己的答案错了而丧失信心,增加失败感、愧疚感,一直沉浸在后悔之中,产生懊恼、烦躁、灰心的不良心态,严重影响到下一场考试的情绪,甚至出现自暴自弃的现象。要知道,在官方公布标准答案之前,一切的行为都是没有意义的,千万不要预支一些不必要的痛苦。积极的办法是,要有意识地主动避开议论的考生,一场考试结束后,迅速将注意力转移到下一科的备考之中。

[编辑:谢燕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