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绿色光明网 > 系列报道 > 

系列报道

光明法院巡回法庭进社区 解纷息诉促和谐

来源:宝安日报发布时间:2020-06-29 11:04

深圳新闻网2020年6月29日讯 近期光明法院积极推动巡回法庭进社区开庭,先后公开审理合同纠纷、劳动争议案件两宗,为社区群众带来了法律大餐,达到“审理一案,教育一片”的社会效果。

据光明法院工作人员介绍,巡回法庭精心挑选了一起合同纠纷和一起劳动争议案件在玉塘街道田寮社区举行公开庭审,案件高度贴合社区居民日常生活的矛盾纠纷,旨在让群众了解司法、尊重法律,也为打造辖区良好法治环境和营商环境提供司法服务和保障。书记员在开庭前宣布法庭纪律,随着法槌敲响,案件正式开庭审理。原、被告及其诉讼代理人在庭上分别交换证据,质证,辩论,最后审判员宣布休庭,呈现了整个案件审理过程,为社区群众上了一堂家门口的法律课。

据悉,自2018年9月成立以来,光明法院便积极主动融入以社区党组织为核心的基层社会治理体系,充分发挥司法保障作用,在街道和社区分级设立巡回法庭、司法确认(调解)室,形成“1+6+31”的建制体系。2020年1月以来,光明法院积极克服疫情带来的不良影响,推动巡回法庭进社区开庭,加快推进“1+6+31”建制体系全面有效运转,为打造“枫桥经验”光明模式做贡献。接下来,光明法院将继续开展常态化巡回审判,增强审判工作辐射效应,创新司法为民模式,锻炼提升法官的庭审驾驭能力,提升司法公信力。

光明新闻记者 杨曦 通讯员 陈乐婵

[编辑:谢燕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