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绿色光明网 > 滚动图片 > 

滚动图片

光明区金融局采取四大举措深入推进扫黑除恶工作

来源:宝安日报发布时间:2020-06-30 11:01

工作人员开展金融风险宣讲活动。

深圳新闻网2020年6月30日讯 开展扫黑除恶,净化金融市场。近日,记者从光明区金融局工作局(简称“金融局”)了解到,为深入贯彻落实2020年全国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相关工作部署,进一步推进全区金融行业领域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净化金融市场环境,提高金融行业治理水平,切实维护全区金融秩序和社会稳定,光明区金融局多方发力,采取4方面举措,开展系列宣传发动、线索摸排工作,不断优化整改措施,狠抓金融领域专项整治,为成功解除光明区非法高利放贷、“钱庄”、暴力讨债黑恶势力问题的挂牌整治贡献力量。

举措一、印发并贯彻落实各类工作方案

据了解,根据市、区扫黑除恶有关工作部署,光明区金融局印发《光明区金融放贷领域扫黑除恶专项整治工作方案》,进一步梳理全区金融放贷领域黑恶势力问题,把打击黑恶势力违法犯罪和加强金融监管结合起来,全面开展深入摸底排查、治理管控、社会宣传,全面维护广大人民群众的合法权益。

同时,光明区金融局设置光明区打击和处置非法集资领导小组办公室,6月已印发《2020年光明区涉非涉稳风险专项排查整治工作方案》和《光明区2020年防范非法集资宣传月活动方案》,重点排查网络借贷、私募基金、养老服务、虚拟货币、区块链、“创新”型集资平台、教育培训、房地产开发及中介、电子商务等行业领域,压实金融领域扫黑除恶工作。

举措二、金融暖企政策,助力企业渡过疫情难关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为支持企业积极应对疫情,与企业同舟共济、共渡难关,防止企业向非法机构进行接待,光明区金融局快速制定《光明区疫情防控期间中小企业贷款贴息申请操作指引》,给予企业贷款贴息支持,缓解企业资金压力。

同时,为了让企业复工复产时尽可能少的受疫情影响,光明区金融局推出复工复产保险,制定《光明区企业复工复产保险补贴申请操作指引》,积极鼓励企业全员复工复产。

举措三、银企对接风险宣讲

力争疫情防控与扫黑除恶工作两手抓、两不误,疫情防控期间,光明区金融局推动宣传区内17家银行的金融抗疫产品,如工商银行“战疫贷”、中国银行“抗疫贷”、交通银行“应急贷”,给企业提供更多的正规融资渠道,远离非法借贷机构,协助广大企业特别是中小企业解决资金问题。同时,光明区金融局印发《光明区疫情防控期间中小企业贷款贴息申请操作指引》,缓解企业融资压力,给辖区企业经营提供更多保障服务,压缩非法放贷空间。

此外,光明区金融局持续开展银企对接,进行了金融暖企政策和金融风险宣讲,宣传光明区金融贷款贴息、复工复产保险及金融领域扫黑除恶知识,普及防范金融风险知识,鼓励各界群众积极举报,通过正规渠道进行融资,远离非法借贷机构。

举措四、加强协调联动,丰富工作形式

据了解,光明区金融局积极发动全区金融机构和商超、企业等进行宣传,同时利用区企业检查实地走访的机会,逐一向企业宣讲金融风险。

具体而言:一是通过LED显示屏、宣传横幅、宣传册、举报电话、举报信箱、手机短信息、公众号推送非法集资及扫黑除恶相关普及文章等,深入宣传发动与线索摸排,深入一线人民群众、走街串巷,在社区、城中村、商业区、工业园区、群众诉求服务点等地开展宣传活动。截至目前,该局共计制发宣传横幅670条,派发宣传册2万余份,设立举报箱30个,端午节前发送了非法集资宣传短信约33万条。二是加强联动排查,紧密联合街道、社区、公安等部门排查辖区内经营范围含贷款和担保公司、从事虚拟货币相关活动的公司、商业保理公司等。

截至目前,光明区共排查区内经营范围含贷款和担保的公司103家、从事虚拟货币相关活动的公司29家,从事抵押和典当类的公司2家,暂未发现有关黑恶势力情况。

光明新闻记者 李军涛 通讯员 夏自林 文/图

[编辑:谢燕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