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绿色光明网 > 光明新闻 > 

光明新闻

光明区召开群众诉求服务和公共法律服务工作推进会议

来源:宝安日报发布时间:2020-07-02 11:01

深圳新闻网2020年7月2日讯 7月1日,区委常委、政法委书记何奕飞主持召开区群众诉求服务和公共法律服务工作推进会议,总结前段时间相关工作开展情况,部署下一步工作。他强调,扎实做好群众诉求服务工作,强化群众诉求服务站点管理,切实为群众排忧解难。

会上,区信访局通报了近期群众诉求服务工作情况并部署下阶段重点工作;区司法局通报了近期公共法律服务工作情况并部署下阶段重点工作。何奕飞认真听取各单位汇报,并对各项工作提出具体意见。

据悉,2019年光明区对标对表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要求,着力提升源头治理信访问题的能力和水平,大胆改革创新,搭建群众诉求服务平台,整合资源下沉一线,全区98%以上的群众诉求事项在社区得到化解。具体做法和特色包括“一个大厅变多个站点,实现诉求服务在身边;行政主导变全员参与,实现矛盾化解在源头;信访‘派单’变社区‘吹哨’,实现问题处理在基层;传统信访变智慧治理,实现信访治理提效能”。目前,全区已建成群众诉求服务站点236个,打造了“500米诉求服务圈”;组建了一支3.6万余人的平安员队伍,平均每40人中就有一名平安员,他们开展日常巡查,确保早发现、早报告、早处置等。

何奕飞强调,目前群众诉求服务方面还存在站点建设不够规范、作用发挥不够明显、“社区吹哨、部门报到”机制落实不到位等问题,公共法律服务方面缺乏服务阵地,这些问题制约光明区实现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因此,在群众诉求服务方面,各街道各部门要充分认识当前做好群众诉求服务工作的重要性,扎实做好群众诉求服务工作,强化群众诉求服务站点管理,形成规范化、科学化管理模式,实现站点“门口有招牌、前台有登记、后台有调解室”;切实发挥“社区吹哨、部门报到”机制作用,对于调处不了的矛盾纠纷要及时“吹哨”,切实将矛盾纠纷化解在小、化解在早、化解在萌芽。在公共法律服务方面,各街道要充分整合资源,制定相关工作标准,打造温馨实用的公共法律服务室,为群众排忧解难。

光明新闻记者 雷云霞

[编辑:谢燕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