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绿色光明网 > 民生 > 

民生

光明区检察院举办检察开放日活动

来源:宝安日报发布时间:2020-07-02 11:20

深圳新闻网2020年7月2日讯 6月29日,光明区检察院举行“走进检察机关,深化检务公开”检察开放日活动暨不起诉案件宣告会,多名区人大代表、区政协委员们通过现场参观和座谈交流,“零距离”接触了解检察机关。

当天,“考察团”实地参观了区检察院检察文化长廊和未成年人检察办案区,亲身体验检察机关的真实办公办案场景。宣告会上,检察官阐释了不起诉公开宣告制度的背景及意义,承办案件的3名检察官分别介绍了3宗不起诉刑事案件的基本案情,宣告不起诉决定书,并说明作出相对不起诉决定的法律依据和理由。在现场听取被不起诉人、侦查机关办案人员及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的意见后,3名检察官进一步释法说理,对被不起诉人开展训诫教育。涉案的2名被不起诉人当场认罪悔罪、深刻反省,均表示会吸取教训、引以为戒。

参加活动的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也纷纷建言献策。他们建议,加大普法宣传力度,多深入基层,多走进人民群众,多进社区、进企业、进工厂,根据不同的行业特点来讲检察故事,定点开展普法宣传活动。

光明新闻记者 杨曦 通讯员 张恒莉 苑璟瑛

[编辑:谢燕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