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绿色光明网 > 系列报道 > 

系列报道

线上线下一体 工人工地联动促光明水务“安全行万里”

来源:深圳新闻网发布时间:2020-07-03 10:13

深圳新闻网7月2日讯(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记者 陈圆圆 通讯员 阳分胜 冉海浪 王莹)今年6月份是全国第19个“安全生产月”,光明区水务局立足于水务行业安全生产工作实际,先后采取知识竞答、应急演练、专场培训、现场宣贯、隐患排查等形式,线上线下一体,工人工地联动,深入组织开展以“消除事故隐患,筑牢安全防线”为主题的安全生产月系列宣教活动。

经了解,本次安全生产月活动主要采取线上线下一体化同步推进的方式开展。其中,线上活动主要依托学习强安APP、答题小程序等智能手段方式,充分发动水务工程参建单位、水务设施管养单位人员以及本单位工作人员参加《水安将军》安全生产知识趣味竞赛、全国水利安全生产知识网络竞赛、安全知识竞答等多种竞赛答题活动,打造出全媒体、矩阵式、立体化的安全生产宣教格局。通过寓教于乐在线学习的方式,进一步提高了水务行业从业人员知安全、重安全、护安全的思想意识,积极营造安全稳定的水务生产环境。

线下活动主要以水务工地为主体,以一线工人为受众对象,通过组织开展应急演练、专题培训、安全咨询日、隐患排查等活动将宣贯教育深入到工地和工人中来。其中,应急演练活动紧密结合当前工地安全生产工作的形势特点,以汛期工地安全施工为要点,通过组织水务工地参建单位人员开展防台防汛及有限空间应急演练活动,以此来提高一线作业人员面对突发事件的应急处置和实战能力。

此外,专题培训活动还特别邀请行业专家围绕“建筑施工项目安全管理”主题,面向参建单位一线人员进行专题授课,针对河道施工造成淹没、管线破坏、高坠、有限空间作业等安全生产领域突出问题进行相关法律法规的宣贯,详细解剖安全生产事故案例,结合案例分析让参建单位人员更直观的认识到安全生产的重要性。各参建单位人员也表示专题培训收获颇多,认识到了自身工作中的不足,今后将努力把学到的知识技能运用到实际工作中来,进一步建立健全安全管理机制,规范行业安全生产操作行为。

据统计,今年以来,水务局先后针对项目管理人员、安全专员、一线工人等参建人员组织开展各类专场培训活动共计83次,培训人员达5600余人次;组织开展应急演练活动共计35次,参加人员达1600余人次;派发宣传资料约7000余份。     

据悉,较往年而言,今年安全生产月的宣传活动不论是内容、形式、手段都有所创新进步,达到了以活动促工作,以活动保安全的目的。当前正值各类生产活动的高峰期和台风暴雨多发的主汛期,接下来,水务局将始终坚持守牢安全底线,突出隐患排查整改,完善监管工作机制,强化执法惩戒力度,持续开展“安全生产万里行”活动,确保水务行业安全生产形势稳定向好。


[编辑:谢燕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