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绿色光明网 > 系列报道 > 

系列报道

光明区国土空间提质增效“半年卷”出炉

来源:宝安日报发布时间:2020-07-06 11:46

光明加快打造科学城,城市越变越美。

深圳新闻网2020年7月6日讯 上半年,全区土地入库面积165万平方米,完成76.7%的市级任务;拆除消化违建200万平方米,完成71%的市级任务……今年以来,虽然面临新冠肺炎疫情突如其来的影响,光明区依然持续狠抓国土空间提质增效各项工作,在艰难的条件下实现年度过半,任务过半,交出一份常态化防疫下的光明空间提质增效“半年卷”。

年度过半 任务过半

空间提质增效半年答卷交出

六街道各有侧重亮点

2019年,光明区超常规、高强度推进国土空间提质增效,全年实际拆除消化违建370万平方米、整备入库土地超过10平方公里,创造了土地整备的“科学城速度”。

年初,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让许多工作都被迫停滞。在此情况下,光明区直面挑战、主动作为,在认真做好疫情防控等工作的同时,国土空间提质增效工作也按照既定步伐前进。

这半年来,光明区城市更新工作成效显著提升,供应土地、新开工建筑面积年度任务完成率过半。土地整备签约有望年内提前超额完成,2020年市政府下达年度土地整备任务为215公顷,半年刚过,全区土地入库面积165万平方米,完成76.7%的市级任务,预计年内可超额完成市下达的年度土地整备任务。

这一串好成绩得益于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区城市更新和土地整备部门与各街道的默契联动,推动各街道都有侧重亮点。例如,光明街道提前13天完成光明大道北土地整备任务后,立即投身于光明大街拓宽改造项目中。新湖街道如期完成石介头市政配套设施项目,同时扎实推进中山大学·深圳附属配套设施、光明小镇等项目土地整备。凤凰吹响轨道13号线车辆段项目土整集结号。公明、玉塘、马田街道也按照明确的年度目标及工作计划,加大推进连片产业用地整备力度。

科学城启动区周边,未来将打造世界一流科学城。

远方不远 未来已来

统一清拆吹响下半年号角

光明再部署城市更新土整工作

远方不远,未来已来,随着光明科学城建设的不断推进,发展空间需求越来越大。建设世界一流科学城,唯有时不我待,日夜兼程。在7月3日的清拆活动上,区委书记王宏彬表示,当前正值上下半年交替之际,要以此次清拆活动为新起点,吹响下半年攻坚号角,持续抓好空间提质增效工作。

据介绍,区城市更新和土地整备局将严格按照区委区政府2020年工作部署,狠抓工作落实,持续加强项目统筹推进,继续发力土地整备、城市更新,会同各街道及区相关职能部门加大攻坚力度。在城市更新方面,按照既定任务要求,有序推进项目城市更新计划审批、规划研究、用地出让等工作。继续加大统筹协调力度,推动完成光明科学城启动区、光明中心区、大科学装置核心区、光明城高铁站周边片区等土地整备收尾工作,确保圆满收官。

即将开通的地铁6号线将实现上百万光明人的“地铁梦”,与此同时,另一条途经光明的地铁13号线也正在开展前期工作。下半年,区有关部门将组织前期服务商开展测绘、评估、意愿征集等前期工作,并推进相关项目立项、规划研究等工作,确保轨道13号线车辆段片区重点更新单元项目高质高效推进。

全面做好民生实事项目用地保障也是光明区国土空间提质增效的一大重点。下半年,将加强断头路土地整备任务攻坚,全面打通圳辉路、通兴路、思源路东延等市政道路,推动全区路网加快形成“内循环”;继续推动智慧公园、科学公园、水荫公园、西田公园、长乐公园等公园项目土地整备工作,为“公园之区”等民生基础设施建设提供坚实的用地保障。

此外,光明区将继续坚持采取“更新”+“整备”并举的方式,加快推进23个利益统筹项目。对已通过区政府审批的甲子塘、楼村、玉律等3个利益统筹项目,会同相关部门、相关街道加快完成后续收尾工作。其中年内计划推动田寮、上村、楼村狮山工业园、楼村空地等利益统筹项目通过实施方案审批。对潜力利益统筹项目,将加强可行性研究,力争年内推动合水口、薯田埔、上石家等利益统筹项目完成申报立项。

光明新闻记者 郑宽 通讯员 戴锦意 陈盛峰 张荣 陈梦颖

光明区城市面貌日新月异。光明新闻记者 刘安邦 摄

年度过半 任务过半

全区国土空间提质增效工作稳步推进

已完成76.7%

全区土地入库面积165万平方米,完成76.7%的市级任务

已完成71%

拆除消化违建200万平方米,完成71%的市级任务。

六街道上半年亮点

光明街道 

光明大道北段、东周一街市政工程共7.68万㎡用地已完成整备;光明小镇14个地块约7.22万㎡已临时移交建设方进行施工,移交率达98.8%;正全力推进光明中心区项目(光明)二期攻坚工作。

公明街道 

完成区委党校改扩建、小微暗涵黑臭水体治理工程45处、红花山体育中心、市公安消防训练基地等项目土地整备工作。

新湖街道 

按时完成圳美大道(东段)等十一条市政道路及中山大学·深圳附属配套设施、光明小镇等项目土地整备,推进楼村社区土地整备狮山工业园利益统筹项目。

凤凰街道 

深入调查轨道13号线车辆段片区重点更新单元项目范围现状建筑情况,全面完成居住用地地块二、产业用地地块五、深圳观澜森林公园一期建设项目(绿道用地)等多个项目土地整备工作。

玉塘街道 

集中力量开展1平方公里以上较大面积连片产业片区二次开发工作,加快推进田寮、玉律、长圳利益统筹项目,强力攻坚田寮小学、田寮中学、长圳路、根玉路等民生项目土地整备工作。

马田街道 

加快推进高中园项目地块清场移交工作、光明国际汽车城统租项目进行清租协调工作,加快打通田园路、通兴路等11项断头路项目。

[编辑:谢燕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