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绿色光明网 > 滚动图片 > 

滚动图片

形成独具东周小学气质的新水墨绘本特色

来源:宝安日报发布时间:2020-07-07 11:48

该校开展独具东周小学气质的新水墨绘本特色课程。

深圳新闻网2020年7月7日讯 2018年6月以来,光明区东周小学坚持五育并举,聚焦艺术教育创新融合发展,经过多次专家论证开设新水墨绘本课程,在学科融合中进行深入的探索和实践,形成了独具东周小学气质的新水墨绘本特色。西南大学美术教育研究所所长胡泊教授表示,东周小学新水墨绘本团队具有强烈的创新意识与实干精神,值得充分肯定。

富有童真童趣 

学生作品表达多元

新水墨绘本里,有着孩子们的奇思妙想。

翻开三年级学生陈梓畅的作品《小猴郊游》,六幅水墨画和几句文字,串联起了一个鲜活的故事:一只小猴子出门游玩,吃到了一个美味桃子,它把桃核种下浇水施肥后,再继续自己的旅行;在它没看到的时候,桃核生根发芽,长成了一棵大树。作品中的小猴子大眼睛、宽下巴,两腮桃红,神情跳脱,活灵活现。

东周小学美术教师吴飞评价,陈梓畅在《小猴郊游》中,运用了水墨画的基本技法,在墨色浓淡、燥润中变化出了丰富多彩的墨韵美,绘本文字简单有趣。整个作品的表达虽然还不成熟,但正是这种不成熟,能让人欣赏到“拙”的美,体现了孩子的童真笔触,令人印象深刻。

陈梓畅说,自己学习新水墨绘本两年,已经把它列为第一兴趣。一个作品的形成需要时间和精力去打磨,单单草稿就得画三四遍,画完以后还要写上文字,把作品的故事线串联起来。在不间断的创作过程中,不单单是绘画能力,她的写作能力和表达能力也得到了锻炼提升,让自己在多个方面受益匪浅。

有别于《小猴郊游》的轻松烂漫,二年级学生陈盈颖的作品《新冠病毒的自白书》更加贴近生活,紧跟时事。《新冠病毒的自白书》站在新冠病毒的角度,按照疫情形成和发展变化全流程的轴线,以自叙自叹的语气,通过童真朴实的画面和文字,介绍了新冠病毒得名的原因、感染后的症状、传播的主要途径等等。

“我还在绘本里描绘了全国人民众志成城、齐心抗疫的画面,希望激励人们坚定信心,勇敢夺取抗疫斗争的最后胜利。”陈盈颖说,这个绘本是自己利用线上学习的时间,在家里创作的。期间,父母也给了她很多帮助,比如帮她录制视频、制作绘本封面,参加学校举行的线上原创绘本微视频比赛活动。全家人一起行动起来,其乐融融。

推动学科融合 

助力学生全面发展

学科之间的融合,是东周小学新水墨绘本课程魅力所在,在学生作品中体现得淋漓尽致。

比如,作品《小猴郊游》《新冠病毒的自白书》中,两位小作者需要用到语文、美术知识。有些作品的绘本语言是英语,需要用到英语、美术知识。在一次新水墨绘本学科融合课上,英语、美术老师合作,引导学生创作英文绘本,一节课下来,学生通过画、读、写、演多种方式熟练掌握“I can”句型及相关单词,得到听课同行的高度评价。

东周小学还鼓励学生将各种新水墨绘本作品改编,搬到舞台上进行布景、演出展示;将中外剧本进行改编,创作出适合年龄段阅读的新水墨绘本等。通过这些教育活动,新水墨绘本如同一条主线,串起了语文、数学、英语、美术、音乐、体育等学科,各学科之间融合互通,助力学生全面发展。

“新水墨绘本特色课程,是我们学校为了适应时代转型发展需要,经过多次论证后创建的。从2018年6月开始试点,经过近两年时间逐步推广,特别是随着新水墨绘本校本课程的开发,有力地推动了学校艺术教育转型。最终,受益的不仅是学生,各科老师也在学科融合中找到了新方向,提升了专业能力,促进学校素质教育开展。”东周小学新水墨绘本项目组组长秦英说。

秦英告诉记者,新水墨绘本课程在“以艺术教育为向导,以学科融合为途径,实现学生的全面发展”教育理念指引下开展,提出了“新”的概念,目的是为了贯穿创新与融合的课程理念,具体体现在三个方面。一是水墨创作表现形式新;二是教学模式、课程理念新;三是学科整合,评价标准新。

东周小学校长表示,近两年来,在全体师生共同努力下,东周小学新水墨绘本研究实践初步取得了一系列新成绩。将在新水墨绘本课题研究的引领下,整合学校教育教学资源,进一步改革创新,推进学科深入融合,把新水墨绘本课程打造成为东周小学又一张靓丽的名片。

■专家点评

光明区美术家协会主席、区美术教研员冯英杰:

东周小学创建新水墨绘本特色,虽然时间不长,但效果很显著。它不仅带动了东周小学美术学科的教研氛围,更改变了学校教育教学的面貌,在区内也产生了一定的积极影响。具体创新点如下:一是紧紧围绕学生的创新能力和审美素养去展开;二是以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为着力点,力求在继承中创新,在传承中不断地丰富和创新;三是推动学科间的相互融合,促进了学科间的有效整合;四是深化了学校的教育教学改革,有力推动了东周小学整体变革,是光明教育跨越式发展的生动例证;五是让美术教育动了起来、靓了起来,赋予美术教育新内涵,形成了一种文化。

光明新闻记者 龙冠斌 通讯员 罗明辉/文 记者 卢正辉/图

[编辑:谢燕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