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绿色光明网 > 民生 > 

民生

中山七院第一例非血缘造血干细胞移植成功

来源:宝安日报发布时间:2020-07-08 12:26

深圳新闻网2020年7月8日讯 “让深圳市民大病不出深圳”是中山七院的办院宗旨,中山七院在光明开业后,不少市民慕名而来,寻访名医。近日,一位名叫小怡(化名)的19岁女孩从中山七院造血干细胞移植中心顺利“出仓”了,这也是中山七院成功移植的第一例非血缘造血干细胞。

据介绍,小怡确诊急性髓系白血病7月余,曾辗转于广州和深圳治疗,最终决定在中山七院造血干细胞移植中心做移植。遗憾的是,小怡的亲属没有能够与她能配型成功的。在中山七院血液内科带头人林东军教授、许晓军主任及王莹医生等工作人员的努力下,在医务处的协调下,仅用了1个月左右的时间,中山七院就被正式批准成为“中华骨髓库备案造血干细胞移植医院”,小怡与中华骨髓库的一位志愿者配型成功。

不久,小怡按计划住进移植病房,移植当天一大早,主治医生王莹致电中华骨髓库,并与骨髓库福州造血干细胞采集医院取得联系,在福州进行了造血干细胞采集,采集成功后立即运送至中山七院造血干细胞移植中心。当晚,小怡进行了干细胞输注,过程十分顺利。

然而,小怡突然开始发热,最高体温38.3°,血液化验无异常,也并未发现感染灶。经过商讨后,医生们给小怡用上抗生素,之后连续3日仍出现发热,并于躯干上部、面部、耳后、手掌等处出现皮疹。医生们及时诊查,考虑急性移植物抗宿主病(GVHD)可能,及时给小怡用上一线药物。随后2日发热峰值下降,皮疹也逐渐消退,体温也完全降至正常。值得开心的是,小怡之后再未出现任何不适,在移植病房等待细胞生长,免疫力重建,正式“出仓”。

“移植”的过程是艰辛与希望并存的过程,在这个过程中,中山七院的医护人员与患者小怡也在共同成长。能够成为“中华骨髓库备案造血干细胞移植医院”是一件荣幸的事,中山七院造血干细胞移植中心也会在未来挽救更多的生命和家庭。

光明新闻记者 练洁雯 通讯员 徐静 孙彦峰

[编辑:谢燕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