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绿色光明网 > 系列报道 > 

系列报道

5G赋能!深圳光明159项政务服务事项下沉街道园区

来源:深圳新闻网发布时间:2020-07-10 11:37

深圳新闻网2020年7月9日讯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记者 谢燕丽 通讯员 李希文 邓昌坤)“5G办事真方便,原来以为要到光明区行政服务大厅才能办,没想到在街道大厅就办好了,办理速度还这么快!”日前,在深圳光明马田街道行政服务大厅体验了5G云办事的张女士由衷地感叹道。今年来,光明区通过应用5G通信技术,创新审批服务方式,推动159项服务事项在区、街道和园区政务大厅无差别受理。

159项事项下沉街道和园区办理,5G“云上首席代表”机制同助力

“光明借力5G技术下沉的政务服务事项,主要有保障性住房(安居)轮候申请、保障性住房(公租)轮候申请、企业申请岗前培训补贴、残疾人申请自主创业税费补贴等159项。”光明区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负责人介绍,随着世界一流科学城和深圳北部中心建设的加码提速,光明区推进审批事项标准化建设,对全区政务服务事项进行了系统梳理,结合5G技术特点,编制出下沉街道行政服务大厅和园区分厅的事项清单。

据了解,光明区为街道园区开发了5G远程视频支撑平台,支持街道行政服务大厅、园区分厅综合窗口,和区行政服务大厅综合窗口及审批后台之间进行在线实时导办,简易事项在审批后台则可直接远程可视化审批,提升了大厅服务企业群众办事效能。

光明区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负责人还告诉记者,同步开发的5G政务小助手和小帮手程序,为群众提供了全方位咨询导办服务,让群众“坐等服务”,让工作人员“走进群众”,实现办事体验再升级。

此外,光明区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明确各审批单位事项对应业务科室和业务首席代表,率先探索建立区政务体系5G“云上首席代表”模式,实现所有单位首席代表和区行政服务大厅、试点街道行政服务大厅、园区分厅窗口工作人员同在一片云上,实时在线对接审批业务办理。

创新推出若干5G政务场景应用,量速并举全力布局基站建设

早前,光明区在深圳市率先试点“秒批”服务,打造出“光速办”服务品牌。为推出更多政务事项视频办、网上办、无感办和“秒批”,光明区不断探索5G在政务服务领域的场景应用。

通过应用5G政务移动审批技术,光明区已进一步畅通区内大企业、重点纳税企业和高新技术企业办事通道,协助企业代表在直通车服务专区,实时在线联动审批后台办理审批业务。

随着5G政务应用设备的到位,光明改变了传统大厅内业务咨询、资料流转靠跑腿对接的审批模式,实现综合受理和后台审批智能在线对接,全面提升了全区政务大厅审批服务效率。通过应用5G远程视频支撑平台,全区各级政务大厅综合窗口工作人员也实现实时在线交流,提升了区大厅对街道园区大厅的业务指导水平。

借力5G赋能深化“数字政府”建设,通讯基础设施建设是关键。据了解,截至6月底,光明区已建成5G基站1753个,其中宏基站1612个,提前一个月完成目标任务。7月底前,光明区计划在市下达任务基础上,协调三大运营商,新增基站767个。

[编辑:陈圆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