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绿色光明网 > 民生 > 

民生

光明区市民健康素养大赛开始报名

来源:宝安日报发布时间:2020-07-13 11:31


扫码学习健康知识

深圳新闻网2020年7月13日讯 记者从光明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获悉,为加深市民对健康素养知识的认识和了解,倡导健康的生活方式,鼓励市民“以赛促学、以赛促用”,进一步提升市民健康素养水平,光明区第六届市民健康素养大赛将于近期举办,即时起开始接受报名。

据了解,本次健康素养大赛采取街道选拔赛及区决赛的形式举行。8月上旬,各街道组织举办辖区选拔赛,优胜人员将代表本街道参加区级决赛,在区级决赛中表现优秀的人员将组队代表光明区参加全市总决赛。

为什么要学习健康素养?

在生活中,类似的事情屡见不鲜:不信医师信“大师”、盲目减肥饿出病、饮酒之后吃头孢……缺乏健康素养,常常会做出一些违背科学常识的事情。本想得到健康,反而失去健康。

健康素养是指个人获取、理解基本的健康信息和服务,并运用这些信息和服务做出正确决定,以维持、促进自身健康的能力。简言之,健康素养是一种能力,一种运用各类信息以维持和促进健康的能力。

提升自身健康素养,有利于树立科学的健康观念和健康意识,有利于掌握必要的医学知识,正确看待生老病死的自然规律,了解医疗技术的局限性。只有理解生老病死的自然规律,了解医疗技术的局限性,尊重医学和医务人员,才能更好地认识自身的健康问题。

提升自身健康素养,有利于提高自身的健康知识水平和自我保健技能,增强应对健康问题的能力,学会如何做到合理膳食、适量运动,掌握基本的急救知识、急救技能,不仅帮助自己,更能帮助家人及身边的人。

健康素养是国民素质的重要标志。提升健康素养,是提高全民健康水平最根本、最经济、最有效的措施之一。一个人的健康素养不是与生俱来的,而是需要涵养培育的。所以,让我们每个人都行动起来吧,学习健康素养,做自己健康的第一责任人。

光明新闻记者 练洁雯 通讯员 冒荣荣

光明区市民健康素养大赛介绍

大赛意义

以赛促学,激发全区居民学习健康知识、践行健康行为的热情,提高全区居民健康素养水平。“每一个人都是自己健康的第一责任人。”光明区卫生健康部门通过比赛活动,搭建居民交流健康素养知识与技能展示平台,激发广大居民学习健康素养知识的兴趣,吸引和凝聚“学健康知识、练健康技能、提升健康素养”的良好氛围,推进“健康光明”战略目标。

比赛主题

提高健康素养,享受健康生活。

比赛形式

围绕健康素养知识,比赛现场设置必答题、抢答题、情景剧表演三部分。

责任单位

主办方:健康光明行动推进委员会办公室 光明区卫生健康局

承办方:光明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协办方:各街道办事处、各社区健康服务中心

如何报名?

健康素养大赛报名请咨询各街道社会事务办。

同时,大家也可以通过申报创建健康家庭,营造美好和谐健康的家庭氛围。健康家庭申报创建请咨询各社区健康服务中心。

[编辑:谢燕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