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绿色光明网 > 街道新闻 > 公明 > 

公明

小区消防通道存问题 民情议事会来解决

来源:宝安日报发布时间:2020-07-13 11:40

深圳新闻网2020年7月13日讯 7月8日下午,公明社区宏发上域党群服务站召开民情议事会,围绕如何处理宏发上域小区1A栋消防通道的问题展开讨论,会议由公明社区主要负责人主持,区和街道相关职能部门、业委会、物业管理处和居民代表等参加。

宏发上域1A栋一共有三百多户居民,是宏发上域小区中户数最多的楼栋。日前,网格党支部书记在走访过程中接到居民反映,1A栋消防通道存在问题,丞待解决,希望能得到有效处理。作为“红领居”党建引领型城市小区工程试点,宏发上域的居民反馈问题后,“红领居”工作人员非常重视,积极发挥作用,组织民情议事会进行沟通协调。

会议开始之前,与会人员实地考察了1A栋消防通道的具体情况,为会上讨论决策提供现实依据。

“消防通道里没有小窗户透气,火灾发生时浓烟会造成逃生人员窒息。”“消防通道内照明不好,也没有明确指示,老人小孩不知道如何逃生。”会上,区消防大队耐心倾听居民代表提出的担忧,随后为居民解决问题提供专业科学的参考建议:一是停电的时候会有备用电源可以维持通电,居民无需担心照明问题;二是在消防通道增设排气通道,区消防大队建议物业增设照明应急灯。有问必答,有求必应,关切居民心中的关切。

会上提出了三个方案,经过激烈讨论,最终区及街道相关部门、业主委员会和居民代表一致认为,在合情、合理、合法的前提下,可以在1A栋靠近大门一侧的商业消防通道开设消防出入口供本栋业主使用,但仅限于本栋住宅断电情况下使用,平时需要紧闭,所以需要安装特殊消防通道门。另外,开设此道门需要1A栋超过三分之二业主同意,并经过业委会同意盖章方可实施。开设费用应仅限使用1A栋住房维修基金,或者1A栋业主自行分摊。

会议最后,社区相关负责人表示,若此问题还是难以解决,社区将会继续想尽办法解决。就这样,有了公明社区民情议事会,困扰着宏发上域1A栋业主的问题终于有了好转。据悉,公明街道深化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工作,建设和谐社区,提高居民自治水平,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新格局。

光明新闻记者 俞冰传 通讯员 姚思倚 何伟源 刘天恩

[编辑:谢燕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