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绿色光明网 > 街道新闻 > 玉塘 > 

玉塘

玉塘“打包”推进十大城市更新和利益统筹项目

来源:宝安日报发布时间:2020-07-15 10:51

深圳新闻网2020年7月15日讯 2020年,玉塘街道将“打包”重点推进10个城市更新和利益统筹重大项目。近日,玉塘街道召开1平方公里以上较大面积产业空间项目推进会,深入贯彻光明区2020年城市更新和土地整备重大项目动员部署大会精神,率先印发《2020年度较大面积产业空间二次开发工作方案》,在1平方公里以上较大面积产业空间选址范围内重点推进10个项目,进一步推动玉塘街道产业转型升级、经济发展提质增效。

据悉,1平方公里以上较大面积产业空间是指“土地面积在1平方公里以上,土地用途以产业用地为主”的空间片区。按照上级有关部署,在街道党工委的高度重视及区城市更新和土地整备局正确指导下,玉塘街道率先印发《2020年度较大面积产业空间二次开发工作方案》,成立玉塘街道较大面积产业空间二次开发工作现场指挥部,建立“区街联动”的工作机制,整合一切力量,调动一切资源,全力推进玉塘街道1平方公里以上较大面积产业空间二次开发工作,预计片区二次开发实施面积约290公顷,通过产业升级、设施完善、规划统筹、突出重点、政策支持的二次开发思路,释放经营性建设用地约144公顷,公益性设施用地约146公顷,将有效推动玉塘两大片区总体功能由低端制造、私宅功能向高端制造、研发及商业办公、生活配套功能转变,补齐玉塘教育、医疗、文体等公共配套设施缺口,盘活存量土地价值。

玉塘街道主要负责人强调,要紧紧围绕区委区政府关于1平方公里以上较大面积产业空间的工作部署,会同区城市更新和土地整备局等职能部门,在充分尊重社区、业主等权利人主体开发意愿的基础上,深入细化1平方公里以上较大面积产业空间项目实施路径,主动出击,自加砝码,强化内力,借助外力,确保片区二次开发实施方案“精细化”“全覆盖”“可实施”,加快推动10个今年可优先实施的城市更新和利益统筹项目取得阶段性进展。

据了解,在成立玉塘街道较大面积产业空间二次开发工作现场指挥部之前,玉塘街道把工作干在前,成立专项工作组,分组分社区提前开展两大空间片区二次开发意愿摸底调查工作,积极会同股份合作公司、第三方专业服务机构逐栋逐户调查地块情况,摸清片区权利人及建筑物信息。在掌握基础信息之后,各专项工作组再次主动出击,通过一对一约谈与集中约谈相结合,全面收集相关开发主体或权利人的二次开发意愿,并对开发实施项目进行全面盘点和综合评估。为抢抓实施进度,疫情期间,该街道会同区城市更新和土地整备局通过视频会议反复研讨片区选址及实施路径,紧锣密鼓,做足功课。今年以来,该街道共邀请社区股份公司、前期服务商、开发主体等召开项目研讨及推进会议20余次,专攻项目实施推进过程中的各种“疑难杂症”,保障社区股份合作公司等权利主体权益,力争实现平衡各方利益、实现多方共赢的良好局面。

光明新闻记者 龙冠斌 通讯员 黎娇娇

[编辑:谢燕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