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绿色光明网 > 系列报道 > 

系列报道

红桥公园入口区与碧湖区贯通

来源:宝安日报发布时间:2020-07-15 11:16

红桥公园远景。

深圳新闻网2020年7月15日讯 昨日,记者从华侨城光明小镇了解到,红桥公园入口区、碧湖区2公里已贯通,目前红桥钢构总体完工80%,已达2.8公里,入口区景观及建筑总体即将完工。“摇篮之森”呼之欲出,不久将以崭新的面貌,迎接广大市民和游客。

据了解,作为新型城镇化项目光明小镇“一轴五片区”的重要组成部分,红桥公园总占地403万平方米,其中亮点工程“红桥”全长4公里(钢构架空段3.55公里+450米地面段),西起新城公园,东接马拉松山湖绿道,钢结构近万吨,沿途高山峡谷,无道路通行,桥面标高自36米到142米,施工难度较高。因受疫情、异常天气等各类因素制约,施工过程一波三折。

当前,根据规模、工程特点、施工难点和新技术等条件,红桥项目正在申报中国钢结构金奖、广东省建设工程优质结构奖、深圳市优质结构工程奖。据项目施工人员介绍,贯穿入口区、碧湖区、森林区的整个桥体,线型工程长,交叉作业多。项目团队根据各区域特点,及时动态论证并调整结构设计和施工方案。如在沿线山坡开辟临时盘山道,钢构吊装运输采用汽车吊、随车吊、挖机、手拉葫芦、拔杆、骡马队等现代和传统相结合的方式同步进行,有效保证施工进度。森林区红桥多半距地面20米以上,单根立柱重量超20吨,大量拼接焊接工程需在林内进行,火灾防范尤为重要。项目团队通过对焊接现场全部点位设置专职“看火人”,全程监管火渣着地点,保障安全生产。同时,经精心安排,组织区森林消防大队、街道消防中队等多部门,举行大型森林火灾演练10余场,千余人次参与。

记者还了解到,为践行“摇篮之森”理念,经多次踏勘、反复论证、不断优化选线,项目团队依山就势,最大限度避免林木砍伐和山体开挖。在桥体施工中,对周边所有树木均采用枝叶修剪方式,以达到“让山林保持原状、让项目回归自然、让红桥与生态共生”。

光明新闻记者 杨曦 通讯员 汪颖 文/图

[编辑:谢燕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