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绿色光明网 > 系列报道 > 

系列报道

光明区创新推出“5G+政务服务”和“民声云”政民互动平台

来源:深圳新闻网发布时间:2020-07-15 11:18

深圳新闻网2020年7月14日讯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记者 谢燕丽)7月14日上午,光明区“5G+政务服务”启用仪式和“民声云”政民互动平台揭牌活动在区公共服务平台举行,深圳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副局长徐开军,光明区委常委刘桂林参加活动。

据悉,光明区以改革为动力、以创新谋发展、以服务树品牌,应用5G、大数据、云计算和人工智能技术,推出“5G+政务服务”实现政务事项在区、街、园区大厅无差别受理、打造“民声云”政民互动平台赋能城市治理服务,坚持创新改革引领,为加快打造世界一流科学城和深圳北部中心提供优质高效的政务数据服务支撑。

推出“5G+政务服务”

实现政务事项无差别受理

梳理159项5G应用事项下沉街道园区办理

推进审批事项标准化建设,结合5G移动政务审批特点,对全区政务事项进行系统梳理,选择适合应用5G技术事项,编制下沉街道和园区政务大厅事项清单,推动159项事项下沉街道和园区办理,推进优质服务资源不断向基层延伸。

整合部门资源 建立5G“云上首席代表”机制

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明确各审批单位事项对应业务科室和业务首席代表,通过应用5G通信技术,探索建立区政务体系5G“云上首席代表”模式,实现辖区所有审批单位业务科室、驻大厅首席业务代表和区行政服务大厅、试点街道行政服务大厅、园区政务分厅综合窗口工作人员同在一片云上,通过5G办事通道实时在线对接审批业务办理。

开发5G应用程序 实现政务事项无差别受理

为街道、园区分厅开发5G远程视频支撑平台,通过应用5G视频通信技术,支持街道行政服务大厅、园区分厅和区行政服务大厅综合窗口及审批后台之间进行在线实时导办,同时对简易事项可直接远程可视化审批,提升多渠道服务企业群众办事效能。同步开发5G政务小助手和小帮手程序,让群众“坐等服务”,让工作人员“走进群众”,为群众提供全方位咨询导办服务,实现办事体验再升级。

创新服务模式推出若干5G政务场景应用

一是辅助大企业直通车实现5G云办事。健全完善区行政服务大厅大企业直通车模式,进一步畅通区内大企业、重点纳税企业和高新技术企业办事通道,通过应用5G政务移动审批技术,协助企业代表在直通车服务专区,支持区大厅综合窗口和审批后台5G云互动,实时在线联动审批业务。

二是加强大厅5G建设投入,在每个综合窗口、后台审批单位均配备支持5G政务应用设备,改变传统大厅内业务咨询、资料流转靠跑腿对接的审批模式,实现综合受理和后台审批智能在线对接,全面提升政务大厅审批服务效率。

三是支持区政务体系综窗业务云交流。加强区大厅、街道大厅和园区分厅间审批业务交流互动,通过应用5G远程视频支撑平台,实现全区政务大厅综合窗口工作人员实时在线交流,提升区大厅对街道园区大厅的业务指导水平。

据悉,截至6月底,光明区已建成5G基站1753个,其中宏基站1612个,提前一个月完成目标任务。下一步,光明区计划7月底前,在市下达任务基础上,协调三大运营商,新增基站767个,同时将充分发挥5G高速率、低时延、大连接的特点,加强5G在政务服务领域的场景应用探索,力争推出更多政务事项视频办、网上办、无感办和“秒批”,在更多领域实现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不断提升群众办事体验感和满意度。

[编辑:陈圆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