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绿色光明网 > 民生 > 

民生

小童腹痛呕吐却是肾脏惹的祸

来源:宝安日报发布时间:2020-07-16 10:56

深圳新闻网2020年7月16日讯 半年前,年仅11岁的小朋友小炜突然出现肚子痛、恶心伴有呕吐,小炜的妈妈不由得担心了起来。朋友推荐他们来中山七院。检查发现小炜胃肠道未见问题,却发现了左肾积水。他们来到了泌尿外科专家门诊,主任医师庞俊查看患儿及彩超后,考虑小炜存在先天性左侧肾盂输尿管连接部位狭窄,建议在不影响小朋友上学的情况下密切观察,择期手术治疗,定期门诊彩超复查。

今年6月,小炜的妈妈又带着他找到了庞俊,复查超声发现积水明显增多了,从左肾轻度积水进展到中重度积水,主要是狭窄段上方的肾盂扩张,建议住院进行微创手术治疗,拟定经腹腹腔镜下左侧肾盂—输尿管成形术。在中山七院手术麻醉中心的高效配合下,考虑小炜小小年纪经历2次手术,此次手术采用微创的腹腔镜手术方式。术中探查正如磁共振水成像(MRU)所看到的那样,左肾重度积水,呈鸟嘴样改变。庞俊快速找到了病变组织并完全切除。此次手术最大的难点就在于不仅要切除狭窄的病变部位,还要将肾盂输尿管裁剪缝合,恢复正常解剖形状。术中避免钳夹输尿管缝合的切缘,缝合针间距约3mm,这要求主刀医生必须有扎实的基本功和耐心。手术顺利地完成了,肾盂恢复了正常的形状,也与输尿管不留缝隙、平整完美地吻合。1周后,小炜恢复顺利,再未出现腹痛及恶心、呕吐情况。

光明新闻记者 练洁雯 通讯员 杨祥伟

[编辑:谢燕丽]